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如何打破三代教養僵局

不同時代環境導致三代教養觀念分歧,此有賴中生代勇於溝通,

突破與原生家庭或婆家長輩的僵局。當長輩可能帶給孫子女負面成長訊息,

為孩子未來幸福著想,宜儘早勇於表達、協調,才能減少小孩子受到原生家族潛意識的負面影響。

文/吳娟瑜

玉璿的婆婆生長在重男輕女的時代,從小不受重視;結婚後,夫家對她也沒有禮遇,老公嗜酒嗜賭,早早離世。

「做個查某人就是不值得。」婆婆常喃喃自語。

婆婆自我貶低不打緊,問題是女兒寧寧和婆婆朝夕相處,2歲多時,有一天竟然抓著洋娃娃說:「妳好笨,連這個都不會。」當時,玉璿在一旁查看Line的訊息,乍聽寧寧嚷嚷,心生警惕,立刻放下手機問她:「誰教妳講這句話?」

「阿嬤!」

玉璿怪罪自己工作忙碌,回到家又很累,不知道歲月悄悄地滑過,寧寧已經受到婆婆潛意識的影響。她說:「我當然感謝婆婆的幫忙照顧,讓我們夫妻可以安心工作,但是老人家的一言一行,我也不好說什麼,怎麼辦?」

「還是可以溝通的,妳用禮貌尊重的口氣好好地說,趁早讓女兒在正面的環境裡。」

玉璿畢竟渴望打破僵局、改善婆媳關係,給女兒最好的影響,我建議她好好運用溝通4大祕訣——找對時間、找對地方、找對人、說對的話,絕對不是忤逆長輩。

鼓勵長輩正面教育兒孫

有一天,玉璿、老公、婆婆,3個大人帶著寧寧到公園玩,她和老公在樹蔭下聊天,婆婆帶著寧寧在溜滑梯,正巧聽見婆婆大聲斥責寧寧:「妳不乖,連這個都不會。」

原來寧寧初次接觸溜滑梯,兩隻小手緊抓兩邊的扶手,不敢鬆手。這時,玉璿想起我的建議,馬上靠到婆婆身邊說:「媽,請給寧寧鼓勵,她正在學。」

婆婆愣了一下,但是她沒有生氣,馬上換了口氣說:「寧寧,妳可以的,妳看,爸爸在前面等妳哦!」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