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盡情享受人生三味

人生就像只能讀一次的書,盡情享受人生的原味,在中年時提味,

老了才有機會品味人生真味。每個人都有厲害與不如人的地方,優勝處宜放,

欠缺處宜學,讓別人的禪機義理度化我們,或能在人生向老過程,

覓得自己需要的一盞燈,打造生活真味道。

文/游乾桂

文學家尚.保羅說︰「人生就像一本書,傻瓜們走馬看花似地隨手翻閱它,聰明的人用心地閱讀它,因為他知道這本書只能讀一次。」

我喜歡這句可以當頭棒喝點醒人們的名言―人生的一次性的確常常被遺忘,半百之後,時間彷彿加上了推進器,六十花甲倏忽即至,七十古稀在前方大力招手,再遲疑,便可能得了一個後悔。但真正認識人生的卻少有幾人。

百年人生,我扳指細數,約莫只有三味吧。

天真追夢的原味

30歲之前我們是依著命前行,比方說,我生下來就住在宜蘭老家員山,靠近日治時代神風特攻隊出勤時的溫泉池旁,站上樓可以清楚看見100公尺外山頭上的白色墳地。30歲之前的我有一大半時間在此度過。

我接受了父母給我的一切。我的父母沒讀過書,務農,有百畝竹筍園,一片金棗園,滿山的柑橘,一屋子的雞鴨鵝豬牛。童年除了忙於農事之外,最佳的遊戲場便是從雪山山脈支流流洩而下、潺潺淙淙的河水,盛夏之日從石頭上躍入河中,從河中爬起再躍下,相當消暑。

那是我的原味成長,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接受就好。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