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身後遺產行善宜三思

某案主單身無親人,計畫在百年後將存款贈與中風的閨密教友,

以為照應,另將不動產分贈給3個基金會。

此看似心存良善的遺產分配安排,因摻雜許多不可知、非操之在己的變數,

最後發展可能事與願違,甚至種下「惡果」,不可不慎。

文/趙坤麟

有一位虔誠天主教徒經友人介紹,專程來找我諮詢遺產處理事宜,案主因為身體不是很好,有躁鬱症和恐慌,常看醫生吃藥,她希望儘早針對身後財產做妥適安排。當事人因為父母早亡,無手足,又單身未婚,膝下無子女,認為如不妥善安排,將來遺產恐怕會被迫充公,這是她最不願樂見的,所以詢問專業協助。

我請案主提供財產總歸戶,以及她所知的財產明細。經我檢視,當事人除持有一棟條件不錯的不動產,還有停車位,也有一部汽車,保險約近千萬,銀行存款也有近700、800萬元,財產加總應有近3000萬元。這些財產對一位單身者而言可謂不少,且她平時又省吃儉用,好像這輩子就是來還債似的,不得不令人佩服。

據案主所述,將來過世以後,她想要將銀行存款留給一位已中風且與她同住的教友,因為她擔心這名教友爾後醫療負擔沉重,就未雨綢繆想盡份心力照應她。能有這樣一位熱情教友確實令人感動,就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一般。另外不動產則想要捐給3個基金會。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