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多元宣導 認識失智不分年齡

雖然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但是您對於失智症是否已經有充分的認識?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強調,對於失智症的相關認知,應該向下扎根、擴及鄰里,

不但有助於消除畏懼及憂慮,更可以有效幫助我們日後減緩失智症的發生。

文/晏子萍

雖然失智症早已經進入我們的生活,但是仍然有許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對於失智症仍是一知半解,甚或全然不知,因此當他們生活中的長輩或是周遭的鄰人有此症狀時,往往會因為畏懼而產生敵意,無法以包容及同理心來與失智者相處。所以,對於失智症相關知識,以及如何友善對待失智者是需要大力推廣學習的。「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以下簡稱失智老人基金會)為了推廣失智症衛教,積極建立不同面向的溝通平台,以期能開啟新世代對於失智症的重視,並進而提早養成促進身心健康的良好生活習慣,讓失智症不再是令人害怕的洪水猛獸。

支持團體與動畫衛教 助您遠離失智幽谷

近年來,關於「失智症」的議題似乎沸沸揚揚受到全世界的矚目,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台灣目前失智人口已經超過27萬人,推估每年會以增加1萬人的速度擴展。雖然失智症的成因很複雜,但是若為三高族群、憂鬱症病人或是生活習慣不良、長期睡眠障礙的高危險群,都極有可能成為失智症的「候選人」。所以增加對失智症的了解,以及相關衛教知識的傳播與教育,讓國人能夠提早改變生活型態,注重慢性病自我管理是最好的方法。

對於失智症來說,最辛苦的莫過於家庭照顧者,所以失智老人基金會針對家屬開辦了「家屬照顧技巧訓練班」,課程包括失智症的相關知識、用藥、非藥物治療等資訊的提供,另外還有「家屬支持團體」,在社工帶領之下,經由家屬之間照顧經驗的分享與支持,往往會得到很好的效益。除此之外,推動「失智友善社區」、培訓志工、結合友善商店,也有利於減緩家庭照顧者的負擔,並且讓社會大眾增加對失智症的關心與重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