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西貝流士的獨特幸福

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西貝流士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

在擁有許多美麗樂段的樂曲中,彷彿能聽見他希望成為小提琴家的意念噴發,

在弓與絃的對話中,暢快淋漓地奔馳。

雖然西貝流士的一生並非一帆風順,但在年長之後能回歸平靜快樂,也是一種幸福。

文/李明蒨

貝多芬、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是音樂史上著名的「三大」,因為都是D大調,又稱為「三D」協奏曲。事實上,除了「三大」,尚有一些好作品值得崇敬。例如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按照它的受歡迎程度,如果排名「四D」,第四首非這曲「小D」莫屬。

欣賞多樣的樂曲風格,聽音樂樂趣多。每一首樂曲的獨特性,來自作曲家的寫曲技巧,以及與生俱來的民族氣質,綜合出獨一無二的音樂特色。從音樂看世界,更能直接嗅聞異國氣息。如西貝流士來自芬蘭,一個純淨、冷冽的北歐國度,音樂揮發著獨特北國情調,引人心醉。

對於生活在遠東地區的我們而言,北歐,是個遙遠又神祕的國度,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不外乎生活幸福感指數在世界排行榜中,總是名列前茅,引人好奇探究,他們是怎麼辦到的?生活在幸福感指數高標的國度,不知是什麼感覺?透過音樂,也許能聽出他們的優越幸福。

幸福是攜手一起走過

西貝流士生於一八六五年,卒於一九五七年。那個年代還沒有生活幸福指數統計,但西貝流士的一生,比起音樂史上諸多命短、財空、被遺忘的苦命作曲家,他算是過得幸福。工作上,三十二歲那年,以芬蘭英雄史詩《卡列瓦拉》為題材寫成的交響曲,受政府肯定,給予終身年金。三年後在巴黎萬國博覽會,獻上交響詩《芬蘭頌》,從此揚名國際。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