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您永遠是對的:陳海鵬偕母走失智路

恆毅中學校長陳海鵬的母親自出現失智症狀、後來確診,直到離世,

一直不改溫和體貼的天性。這位慈祥的長者在陳海鵬與妻子、孩子的悉心照拂陪伴下,

平靜地度過餘年,雖然記憶有時會斷線,但是她的善良與醇厚,永遠是家人最深的懷念。

文/晏子萍

面對高齡社會,除了老、弱、病之外,「失智症」似乎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一個極為重要的話題,即便再多的否認、無奈與逃避,不可諱言失智症是台灣很多家庭必須承受的重擔。也因為失智的症狀百百種,甚或每天都會上演不同的劇情,所以您無法複製他人的經驗來依樣畫葫蘆,但不論陌生恐懼或是坦然面對,不要忘了,給予失智的親人「愛」與「尊嚴」是不變的法則。曾經是失智症家屬的恆毅中學校長陳海鵬,將他們全家與母親相處的經驗與我們分享,也期盼社會大眾有更多的同理心,去包容並學習如何與失智症病人共處。

失智悄然而至 無奈漸成事實

陳海鵬的母親雖已於2016年仙逝,但是提及過往,他萬般不捨地告訴我們:「我的母親是在2008年確診為失智症,但是大約在2004年左右就偶有症狀出現,她有的時候坐公車會坐過頭,但是猛然想起,又會再坐回來,或是偶爾忘記回家的路,過了短暫的時間,也會再憶起正確的路線,我們當時並沒有察覺這就是失智症的警訊。」其實很多失智症家庭與他們一樣,因為失智的症狀是逐漸惡化的,所以在初期,往往症狀並不明顯,也未造成困擾,家人可能會不以為意,有時甚至會誤以為記憶力變差才會產生這些行為。

因為母親多次出現「迷航」的狀況,為了安全起見,家人為她申請了「愛的手鍊」。愛的手鍊上鑲有使用者編號及服務專線,可以預防母親走失。當時陳海鵬在花蓮海星中學服務,父母兩老在台北家中相守。陳父是一位從年輕到老都是思慮清晰、反應靈敏的人,所以他一直無法接受妻子失智的事實,夫妻兩人在初期還常常因為一些小爭執鬥嘴,但也可以說是為日常平淡的生活增加了一些樂趣。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