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AI科技助「行」終極方案 外骨骼機器人帶您向前走

過去大家對機器人的印象,多半來自小時候的無敵鐵金剛,或是長大後的變形金剛,

然而隨著AI人工智慧科技日行千里,機器人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早已非夢事。

善用機器人可以幫助人類完成許多過去做不到的事——外骨骼機器人就是其中之一,

它可以幫助行動力孱弱的人行走,這不只相當酷炫,還能為人帶來自由與自信。

文/賴麗秋 圖片提供/緯創醫學科技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是我的心到你的心,這是戀人間的浪漫。但回歸到現實面,當人老化之後,世界上最遠的距離,可能是踏出家門檻的那一步;老化、衰弱、疾病都可能讓人喪失跨出家門的能力。當老後生活只剩下屋內的一方天地,禁錮的不只是身體,還有渴望與人交流的心,當人的身心靈無法獲得滿足時,如何能有幸福的老後生活?

行動不便 只能窩在家?

獨居在菜市場內公寓2樓的陳爺爺、陳奶奶,兩人均不良於行,外出需要有人協助,兩人下一趟樓總要數人協力、花上半小時才能夠「腳踏實地」。因為不好意思經常麻煩社工與志工,除了既定醫院回診時間,兩老幾乎不下樓,生活完全仰賴送餐與社工、志工協助,即使居住鬧市,也只能每天聽著窗外市場的人聲鼎沸。老夫妻不想出門嗎?當然不是,每次回診出門,總可以見到陳爺爺、陳奶奶臉上掩飾不住的笑容;但是不想勞師動眾,只能壓抑。

陳爺爺、陳奶奶的狀況在社會上不是個案,而是已經普遍發生的問題,有醫師指出,社會高齡化同時,罹患肌肉、骨骼等相關疾病的病人也在增加,而且這些需要治療的病人不一定都是高齡者,有不少案例從50歲,甚至更年輕時就發病了。行動不便的長輩,只要居住在2樓以上沒有電梯的公寓,出門對他們來說就是一條遙遠的路。

如何幫助行動困難的人大步邁出步伐?雖然,有許多輔具可以利用,甚至安裝爬梯椅、電梯等設備,但往往因為主客觀因素影響,實際採行有困難。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長輩出了門之後,能否獨立自主、持續安全行走?這些問題有沒有可行的解決方案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