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家一起來做菜 社交共餐開啟新價值

邀大家來學做異國料理、共享成果,就可以成為社會企業?

是的,這是挪威史塔萬格一位俄裔女士塔瑪拉經營5年有成的活動,

除了幫助很多人學做飯,更重要的是從過程中享受社會連結與互動樂趣,

增加學習機會和享受美味的料理。

文.攝影/張馨方

住在挪威西部史塔萬格的俄裔塔瑪拉(Tamara)生完小孩沒多久,便來到大賣場樓上帶領她所開創的社交共餐(social cooking)活動,參與這項活動有親子、企業團體及銀髮族。塔瑪拉認為,學習做飯是一種輕鬆自在的活動,很有潛力發展成為一門事業,如果可以藉由提供不同文化的飲食,讓民眾得到新體驗、新知識、新互動,那麼我們就能對逐漸冷漠的社會注入溫暖元素。她聯繫當地許多移民,這些人有的是職業廚師,或擅長烹飪,但本職多是在當地企業服務的人,大家答應來客串。就這樣,塔瑪拉開出20多國料理的烹飪班,從每週一班,逐漸發展成現在穩定的每週2班。有興趣的民眾繳交約700、800挪威克朗(註),加上最少6人組團,就可以開課。

教育訓練、社會連結 異國料理外的創新加值

這構想似乎切中社會需要,而且愈來愈豐富有趣。最近我在場觀察了2場社交共餐,一場參加者來自石油公司,一場為銀髮族團體。石油公司希望找合適的柔性教育訓練活動,幫助跨部門的員工更熟悉彼此,而來與塔瑪拉接洽。塔瑪拉提出「團隊建立」(team building)理念,石油公司接受了,並詢問員工希望學做哪一國菜,蒐集意見後安排員工參加印度菜烹飪班。

當天傍晚,石油公司的員工下班後,來到大賣場樓上,先享用小點心和飲料,然後每個人穿起圍裙,搖身一變成了廚師。這個樓層銷售的是餐具與清潔用品,這時挪威大部分的公司都已經下班了,所以學員要穿過已經打烊的賣場,才能走到最角落的社交共餐廚房。這廚房是開放式的,有2組烹飪台,可以同時供應多人練習操作。賣場下班後,廚房沒有閒雜人等,也沒有廣播和音樂,不受干擾。每一組學員選一位組長,根據烹飪老師提供的菜單,開始備料。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