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內灣線上找亮點 閒情竹東深度踏查祕境

位於內灣線上的竹東,很容易讓人路過而埋沒了她的好,畢竟,鄰近的北埔與內灣,

都是赫赫有名觀光地,加上鄰近新竹移入人口不少,散見的高樓沖淡了小鎮氛圍。

但其實,竹東曾經繁華一時,老街區非常迷人,幾棟老屋與老宿舍更是處處讓人驚豔。

文.攝影/王常怡

最初是為了蕭如松藝術園區而想去竹東,後來發現她竟然位於內灣線上,才知道自己曾與她擦身而過。

竹東站是內灣線上一個特殊的存在。鐵路是很有歷史的交通工具,台鐵已有將近130年,內灣線起點新竹站更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火車站(建於1913年),從新竹到竹東這一段則完工於1947年。當初興建這條鐵路,正是因為竹東一帶有非常豐富的物產——水泥、玻璃、木材、茶葉等,要從此處運送出去。

坐在滿是遊客的內灣線車上,已經很難想像這段鐵路原本其實是台泥竹東支線,後來為了石灰石開採,繼續延伸到合興,又為了山區有木材與煤,鐵路再繼續深入到內灣。1951年全線完工之後,才正式命名為內灣線。

篁城竹簾文化館 滿「竹」您的好奇

竹東周邊各種產業在上個世紀逐漸告一段落,煤礦與林業最早結束,玻璃廠1994年歇業,水泥廠也在2000年關閉。如今的內灣線大推觀光,車站周邊也翻轉再生;由於竹東位於平地,加上當年身為貨物集散重鎮,車站周邊頗為寬廣,規畫也相當得宜;新舊建築渾然融合,其間的大樹與各種植被,更是吸睛。

要提醒讀者的是,竹東車站文創藝術村店家大都接近中午才營業,早起的遊客不妨先去距離車站10分鐘路程的「篁城竹簾文化館」參觀。

篁城竹簾是台灣目前唯一專業竹簾工廠,為了在充斥著低價進口竹製品的大環境中永續經營,篁城竹簾目前使用新竹尖石鄉所產的頂級桂竹,而且以健康天然方式生產,並開設竹簾文化館,讓大家更了解台灣竹產業。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