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陪伴是生命最有力支撐

人老了,想活得更好,除必須有「夢」,另外就是要有他人的支援及愛。

更重要的是,自己可以做決定的自由,這些是我從守護過的人那裡得到的結論。

《善終守護師》柴田久美子 著、洪金珠 譯、正好文化

「我怎麼什麼都給忘了!」那天早晨,武雄對我這樣說。

我問他記得昨天兒子來看他嗎?他說記不得了。我說我也很會忘事,人若忘不掉過去,有時生活反而不好過。當我失敗時,我就會故意忘個乾淨,因為若牢記著過去的糗事,恐怕會羞窘得活不下去啊!

「是嗎?妳也會遺忘呀?人最好連年齡都給忘了。」

「嗯,我可能比武雄老爺您稍微好一點點啦,我會幫您記住有關您的事。」

「那就拜託了!」他表情認真地回答。

我握住武雄的手,那皺紋滿布的手軟化了我的心。武雄一生活得正直,給予很多人愛,他的手傳達熱呼呼的生命力。

因失智症癱臥多時的武雄,幾乎沒有親友來探望,但他的生命光彩卻與日俱增。當我握著武雄的手,想到曾在書上讀到:「人即使到臨走之時,依然會保持著上進心。」

這也是我每回守護臨終者時總會加深的感受。

武雄獨自面對日益增高的「死牆」,即使漸漸失智,依然會感到不安,止不住對死亡的恐懼。儘管如此,武雄不想造成他人的麻煩,他習慣鼓勵自己。武雄的口頭禪已變成為我打氣的座右銘,例如:「嗯,美好的早晨!我相信今天是美好的。打起精神來!謝謝!感恩!」

每年就等這一天 兒子帶他回老家

8月16日清晨,在一串鈴響中,島上慰靈的夏拉船(類似華人傳統習俗的「放水燈」)載著袓靈出海了,這也意味著中元節連假結束了,秋風中微帶涼意。

每年中元節,為掃墓歸來的遊子,把人口不到700的這個小離島變得非常熱鬧,平安之家的客人也總在這時節爆增。

武雄從去年就念著他唯一的監護人、在國外行船的兒子,最近就要回來看他了,而且,今年會帶著孫兒一起回來。武雄歡欣期盼著。中元節期間,他曾一個人走回距平安之家約5分鐘的自宅,在祖先牌位前合掌默拜,祈禱祝福即將到來的家庭團聚。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