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面對真實的自己

樹木希林一生出演過無數作品,她就像她所飾演的那些母親們,

有一點慧黠,有一些私心,溫暖的背後也承認陰暗的人性,但她待人卻十足敦厚。

許多我們只敢迂迴在心底的話,樹木希林說出來了;也由於她搶先一步說出來了,

與她共事的人,或包括讀者,彷彿得到逃生梯,在人生進退無據時,有路可退。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日本個性派俳優,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樹木希林120則人生語錄》樹木希林 著、藍與析 譯、遠流出版

再見樹木希林

之所以會對樹木希林產生印象,來自她在電影《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的演出,內心反覆嘀咕:「這位演員身上的母親氣場真是奪目啊!」但專心追逐與她有關的消息,還是得等到《橫山家之味》。樹木希林飾演主角的母親淑子,她把淑子沉靜的哀愁與不著痕跡的責問,演繹得相當到位,按照導演是枝裕和的說法,是「精準的失控」。到了這部戲,再也按捺不住好奇心,迫切地想知道這位演員的背景(說明白一些,想知道這位演員私生活中也這樣「腹黑」嗎?),殊不知隨著搜尋結果跳出來,竟被吸進一個更燦爛的世界。

這位演員即使在銀幕之外,也活得超級戲劇化啊!好比說她原本的藝名為「悠木千帆」,在一次電視台紀念拍賣中,由於「沒什麼東西可賣」,索性賣掉了自己的名字,從此改為樹木希林(改名的過程收錄於書中,也是傳奇!)。或是被問及想給年輕人什麼建議時,天外飛來一筆地答覆:「如果我是年輕人,老年人說什麼我都是不會聽的。」然而,最讓我徹底迷戀上這位演員的,莫過於她看待人與人之間擁有羈絆的可能。

樹木希林結過2次婚,她與第2任丈夫內田裕也的婚姻可說是「眾人矚目」。內田裕也年輕時施暴頻仍,樹木希林也不是沒想過「趁他沒防備時刺他一刀」,但最後沒動手的原因竟是「要為了他而坐牢,不甘心」。

樹木希林產下一女後,夫妻為避免「相愛相殺」,兩人分居逾40年。這段年歲中,內田裕也自我的作風反覆給樹木希林帶來關卡,但她從沒有讓丈夫及等著看好戲的媒體得逞,屢屢高明地化解窘境,甚至反過來讓這些「挑戰」化為個人修養的累積。內田裕也曾這樣評價妻子:「當然是喜歡她,但真的很可怕,她是史上最強的母親,最強的女演員,最強的妻子。我雖然不會向她下跪,但我一生都秉持最搖滾的精神由衷向她道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