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臺北首家「幾點了咖啡館」開幕 8旬失智阿嬤當實習生

失智不等於失能,更不等於失去學習力與社會參與力!大臺北地區第1家由失智長者擔任店員的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於臺北市7-ELEVEN京佳門市正式營運,共有4位平均80歲、年紀最長84歲來自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西松日間照顧中心」的失智長者,經過實習後正式固定於每周五10點30分至11點30分值班。在門市店員陪伴協助下不論是「歡迎光臨」與客人打招呼或者整理商品排面、收銀結帳與煮咖啡等工作,都可以看見長者們的活力、笑容與學習改變力。

84歲輕度失智的郭春這輩子唯一一份工作就是家管,但失智後沒想到這輩子最熟悉也最擅長的料理三餐也都忘了怎麼煮,讓她備受打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西松日間照顧中心邀請她參加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在正式開幕前的實習期間,由於失智容易喪失短期記憶,因此每次煮咖啡,一壓按鈕咖啡就自動煮出來時,她都會驚喜地說:「哦~這樣就出來了!」即使煮完馬上再煮下一杯咖啡一樣驚呼覺得神奇!郭春開心的說:「可以來當店員真的很好,可以來學習真的很好!」

7-ELEVEN表示,京佳門市為全台第8家7-ELEVEN「幾點了咖啡館」,也是大臺北地區的第1家!自2017年首次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攜手合作,推出友善失智長輩的超商店型,截至目前為止於嘉義、新竹、台中、高雄、屏東等縣市,已媒合7家門市設置「幾點了咖啡館」。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幾點了咖啡館」服務成立至今年已屆滿2年,目前已有31位失智長輩們加入「幾點了咖啡館」的行列,越來越多失智長輩們能透過這個計畫,參與收銀接待顧客、沖泡咖啡等工作,並在過程中逐漸重拾過往的能力,間接延緩失智情況,找回好久不見的自信與笑容,是這項服務最讓人感動、最有價值的回饋。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