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動手做低卡月餅

 

現代人不太熱中吃月餅,高脂與高糖是兩大禁忌。為讓民眾可以吃得安心,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特結合「趣味性」、「方便性」與「健康性」三大元素,提供自製「低油冰皮月餅」食譜,單顆月餅熱量約僅相當於1/3碗白飯(94大卡),並且因為以冷藏法形成冰Q口感,不需經加熱程序,因此沒有產生致癌物的擔憂,也增加了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的機會,提供民眾全家一起動手做做看。

林口長庚醫院營養師陳姿吟表示,月餅的熱量來源主要是醣類及油脂類為考量現代民眾的飲食需求,林口長庚營養師設計的「低油冰皮月餅」,則是以市售冰心麻糬粉混合天然蔬菜水果色素為外皮,再以水份較少的高纖全榖根莖類為內餡,加上利用現有的個別化特殊營養品調味,如奶粉、糖尿病配方、蛋白質調整配方所製成。不過冰皮黏性較高,雖然具有口感,但仍需小口仔細咀嚼,避免噎到。

陳姿吟表示,一般月餅製程須經120°C以上的高溫烘焙,不能排除天然食材仍會經由焦化反應產生不良成份——丙烯醯胺(acrylamide)之疑慮。而冰皮月餅是以冷藏法形成冰Q口感,不需經過加熱,所以沒有產生致癌物的擔憂,也可以增加攝取膳食纖維與植物多酚的機會。

現在正是柚子盛產期,陳姿吟強調,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表資料顯示,柚子除了膳食纖維含量豐富之外,每100公克的果肉含有的維生素C比檸檬高1.5倍;但是柚子含有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s),抑制體內酵素作用,對使用降血壓藥、降血脂藥、抗凝血劑等藥物的病患可能產生不良副作用,如果有服用以上藥物者建議不要食用。


手作低油冰皮月餅DIY

一、準備下列材料,每顆需使用:

(一)冰心麻糬粉19公克

(二)開水7.5公克,可使用天然色素取代開水,例如:藍色可使用蝶豆花、紫色高麗菜等,粉紅色可用火龍果皮、紅龍果肉、櫻桃、紅麴等,綠色則使用番薯葉、菠菜、抹茶粉等。

(三)餡料7.5公克,可使用地瓜、芋頭、山藥、紅豆、綠豆、蓮子等。

(四)調味品 2.5公克,可使用奶粉、市售各種營養品。

(五)熟太白粉適量

二.混勻材料

(一)將冰心麻糬粉與開水或天然色素混勻,再壓平成餅皮。

(二)將餡料蒸熟或煮熟後,混入調味品揉成糰,即為餡料。

  1. 三. 壓模成形

(一)將餡料用餅皮包裹,放入模型成形即完成。

(二)若成品過黏,可沾些太白粉。

(三)不冷藏口感軟嫩、冷藏後口感Q彈。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