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思覺失調症特展 多一點理解 少一點偏見

 

公視戲劇《我們與惡的距離》,提升大眾對於思覺失調症的認識,劇中可見在幫助病友接受治療、回歸社會的過程中,病患家屬、醫療人員、社工師各方的辛苦及困難,除此之外,社會大眾也是重要的一環。因此,即日起~9月30日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於復健大樓一樓大廳展出「思覺失調症特展」,讓外界重新認識精神疾病,減少對於疾病的汙名化。

林口長庚精神部醫師許世杰表示,思覺失調症是腦部疾病,每100人中就有1人為患者,其「思考」與「知覺」功能失調,可能導致幻覺、妄想等症狀;患者只要規則用藥、穩定治療,就能維持日常生活狀態。然而,根據台灣精神醫學會與康復之友聯盟2017年的調查,卻仍有約5成思覺失調症患者對於患病感到自卑、認為病情會阻礙其社交生活,而社會對思覺失調症仍存有不認識及汙名。

林口長庚精神部副部主任洪錦益解釋,思覺失調症會讓患者脫離現實感,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包括正性症狀、負性症狀及混亂症狀。「正性症狀」是指超過正常體驗的經驗,例如聽到別人聽不到的聲音、覺得有人監視他、覺得有人跟蹤注視著他、覺得有些魔幻的力量在影響著他。「負性症狀」是指正常體驗的縮減,例如變得懶散、變得退縮、缺乏動機、情緒呆板、社交畏縮。「混亂症狀」是指思考、情感或行為的混亂,例如:語言離題或前後不連貫、傻笑、不合宜或無理由的舉止。

目前全台仍有約15萬名受到思覺失調症困擾的病友。林口長庚精神部部主任黃玉書強調,思覺失調症的治療除了口服藥物,也有2週、1個月甚至3個月施打一針的針劑。口服藥物接受度較高,但常有忘記吃藥的問題。長效針劑只是劑型不同,而且在發揮完作用後,就會隨日常代謝排出。每個病友的狀況都不盡相同,可依照個人需求,與醫師討論出合適的治療模式。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