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寧死也不做化療?乳癌婦女六大心境

根據國健署2018年的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全體乳癌患者中,每3位乳癌患者就有1位是停經前的年輕乳癌患者。停經前乳癌婦女,往往擔心治療所帶來的疲憊與不適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家庭或是工作等,因此遲遲不願面對疾病。然而,若停經前乳癌婦女延宕療程,惡化速度將更甚於更年期乳癌患者,不可不慎!

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陳芳銘指出,罹患乳癌的婦女,生活嚴重受到影響,且國內停經前婦女比例高。停經前女性正處人生與事業的巔峰,面對死亡威脅,心中的擔憂更難以估量,因此,這「六大心境」將成為停經前乳癌婦女治療時沈重的負擔:

情緒與心理課題:恐懼、悲傷、擔憂、絕望,也無法決定與控制自我形象的改變。

身體症狀和功能問題:疾病帶來的疼痛、倦怠、功能障礙、身心症狀、失能等,讓生活帶來許多無力感。

家庭和人際關係:因為生病無法陪伴家人、照顧子女,對社會角色功能感到惶惑,讓患者對身邊的人產生疏離。

財務、工作緊繃:罹癌可能影響工作表現,使社會責任和職場壓力增加,造成患者依存關係轉弱。

自我和心靈課題:在面對死生之時,往往讓人哀傷絕望。

醫療照護系統困難:若醫療體系在實務面沒有針對個人調整方針,造成時間不足、缺乏人情味,甚至問診時出現過多的專業術語,也會讓患者產生更多孤立無援的挫敗感。

面對這些困難,使得停經前乳癌女性在心境上轉趨悲觀。在身心靈皆處於脆弱的情況下,治療品質也容易受到影響,若病患能夠維持原來的生活樣態,則在家庭、工作甚至財務上的壓力就能得以減輕,如此才有力量與勇氣能夠積極地面對疾病。陳芳銘呼籲,國內醫療資源豐富、治療方式多元,乳癌患者及早就醫與治療才是首要策略,與醫療團隊良好溝通,皆能為患者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