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肺癌長期抗戰關鍵:用藥選擇

60歲林大哥是一位負責市容整潔的清潔隊員,5年前因肋膜積水至醫院檢查,診斷竟發現已是肺腺癌晚期,林大哥深怕自己活不到明天,絕望到已交代後事給親人;然而,在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崇裕的治療下,他服用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長達3年多,隨後接力使用了第3代標靶藥物一年多,整體抗癌時間已超過5年,一掃絕望陰霾!目前林大哥生活能自理、定期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品質!

陳崇裕分享,根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內臨床觀察,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的病友,平均存活期至少可達3年,若再接第三代標靶藥物,可望更加延長治療時間;而根據最新GioTag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基因突變肺腺癌患者的跨國大型研究也發現,晚期肺腺癌病友若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可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出現抗藥性後,再接力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超過半數病患可以持續治療近4年,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

罹癌無疑是人生鉅變,不只是對身心的考驗,有很多病友因為治療帶來龐大經濟壓力,甚至有病友怕拖累孩子因此離婚,更有了中斷治療、甚至輕生的念頭。陳崇裕呼籲,肺癌治療為長期抗戰,如何將錢花在刀口上,第一線的用藥選擇十分重要;以目前晚期肺腺癌治療來說,有多種用藥選擇,且大多有健保可給付,能幫助減輕病友負擔。建議病友與主治醫師充分討論,討論治療組合、選擇合適的第一線用藥,就有機會在經濟狀況許可的情況下,延長治療時間。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