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大腦與電腦合作 亞東醫院攜手廣達電腦推醫療AI合作案

亞東醫院與廣達電腦經過長達1年多的密集合作,開發的「醫療AI合作案」已進入臨床實測,雙方於昨(9/24)日,在亞東醫院38周年院慶典禮中,由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攜手正式公布合作案——「胸部X光AI 系統(CXR AI)」 目前已進入臨床實測,系統主要針對20~30種常見和重要疾病,提供包括健檢、即時警訊、疾病分類、和自動報告等4個層次的應用功能。

此項醫療AI計畫,一開始是由亞東醫院幾位身具醫療與資訊雙項專長的醫師和同仁發起,隨後結合廣達電腦的運算技術,主導整個醫療AI合作案的亞東醫院醫師郭冠宏以強烈的使命感,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把這個國人自行研發的醫療AI推到國際高水平,也獲得了林百里和徐旭東的全力支持。

郭冠宏指出,人工智慧(AI)與醫療服務的結合,是本世紀最美好的願景。他說,隨著類神經網路演算法與電腦高速運算的不斷進步與突破,使用AI協助醫療影像辨識的能力已逐次到位。亞東醫院為持續提升臨床照護品質,在2018年初集合了一群兼具醫療與資訊雙專長的醫師和同仁開始探索醫療AI的潛能。而臨床工作需要面對各式疾病,因此,AI必須具有解決多元疾病面向的能力,才能有效幫助醫療人員,進一步提升醫療品質。

在眾多醫療問題中,胸部X光(CXR)的數量最大,且需要龐大專業人力去判讀,是AI最值得切入的臨床領域之一,然而要做到「廣度先決」,必須具有開發大量運算模型的實力,因此於2018年8月,與廣達電腦簽訂合作計畫,由廣達電腦提供強大運算能力和熟稔AI領域的一流工程人才,由亞東醫院的臨床專業與廣達電腦的工程專才組成AI團隊。

經過1年多的努力,本合作計畫使用亞東醫院提供的去識別化臨床影像,實作了超過40個運算模型,終於打造出CXR AI系統的原型,此系統針對肺部結節、肺炎、氣胸、心臟血管、骨折等20~30種常見和重要的疾病,提供包括健檢、即時警訊、疾病分類、和自動報告等四個層次的應用功能。AI可提供初步的判讀報告作為參考,如同教學醫院由資淺的住院醫師先行閱片,再由資深的主治醫師覆核一般,藉由雙重確認的步驟,減少遺漏和錯誤,同時進一步提升醫療報告的速度。

林百里指出,他們已經搜集了100多萬個病例,先由醫師一一進行標注,目前接近完成,即將進入臨床實測階段,除了亞東醫院,希望後續可以很快再擴及到其他醫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