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破迷思和標籤!談失智「憶」起來

每年9月「國際失智症月」由國際失智症協會發起,全球100個國家共同響應,今年以「Let’s Talk About Dementia」為主題,目的在喚起大眾對於失智症議題的重視。衛生福利部與民間相關協會、醫療院所於9至10月間陸續辦理相關活動,並將於9月28日至29日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國是亞洲第 2、全球第 13 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之國家。衛生福利部為提升整體失智社區照護服務量能及品質,自2017年起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計畫」,於全國設置「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和「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普及失智社區照顧服務,如認知促進、緩和失智、安全看視、家屬照顧訓練及家屬支持團體等。同時設置,協助未確診失智個案儘速完成確診;提供個案照顧諮詢、追蹤及轉介等支持服務,以及協助連結醫療及長照資源。

衛生福利部也將於今年拓展企業及職場的失智友善行動,針對員工進行教育訓練,並建置主題衛教素材資料庫,網羅近10年國內外文獻及失智友善相關教材,發展8種族群(例如學生、司機、社區團體等)新教材,透過多元媒體傳遞資訊,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108年預計完成不同場域如餐廳、醫院、廟宇及公車等衛教素材。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於9月28日至29日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現場計12個展間活動包含:看見失智者超乎想像能力的失智者創作區、身歷其境感受失智者生活困難的互動體驗區,還有失智者親自擔任老師教導民眾舞蹈、畫畫、書法、麻將或木工的體驗活動教室,及多名失智者擔任服務員的Young咖啡限定店,還有名人分享經驗、專家講座、戲劇表演等多場主題活動等,精采活動歡迎民眾蒞臨現場體驗。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