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2019國際失智症月:破除迷思 翻轉失智

國際失智症協會自2012年開始將9月定為「國際失智症月」。9月28日~9月29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失智症協會於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主題活動,透過與輕度失智者互動,打破民眾長久的迷思與歧視,翻轉對失智之刻板印象。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一般民眾甚至是醫事人員對失智症的概念停留在「重度失智狀態」,過去稱為「癡呆」,認為失智就是呆呆的、遲鈍的,認為是老年人才會失智,看到行動俐落的人、說話流利的人、表情靈活的人,就認為一定不可能失智。但是醫療進步的今天,失智症已可在極輕度就發現並診斷治療,再加上非藥物治療及活躍參與社區活動,可幫助輕度失智者維持最佳功能並延緩退化,這對國家社會及個人都有最大效益。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透過本次活動,期望轉翻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重度刻板印象,認識輕度失智者的活躍樣貌,呼籲民眾鼓勵並歡迎失智者參與社區各項活動,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今年國際失智症月「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特別挑選在人潮最多的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有許多輕度失智者擔任工作人員、首次設計體驗區供民眾體驗失智者的困難、首次全由失智者主理的主日崇拜、失智者創作大展、失智者開班授課(國畫、書法、紙花、麻將或木工)、與失智者創作互動區(大海洋)、寄失智者創作的明信片給明年此時的自己、失智者擔任服務員的Young咖啡限定店、友善居家環境展、記憶健檢、預防走失布標、指紋捺印、專業諮詢、名人分享經驗、年輕型失智系列講座、失智友善系列講座、戲劇表演,以翻轉民眾對失智者的迷思。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