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銀浪新創力高峰會 分享丹麥個人自主照顧經驗

台灣社會廣泛流傳著ㄧ個迷思,就是北歐長者在離世前臥床時間只有2個星期,許多民眾因此堅信北歐的長照一定有過人之處。雖然這個說法已被指出其「只是政策目標」,而非實際情況,但對於他們如何能開出如此大膽的政策目標,還是讓人感到好奇,也掀起台灣長照界的北歐熱。

為此,銀享全球攜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邀來丹麥第二大城奧胡斯市衛生局長耶堤.史基,參與今年11/7舉辦的銀浪新創力高峰會。她將分享丹麥地方政府如何在中央所頒布的復能政策下,致力打造市民獨立自主、可隨時隨地進行復健復能的生活環境;並與台灣在地官員座談,希望從政策面、制度面、地方政府執行面和個人觀念的形塑與環境的營造,進行深度探討。

如果你問丹麥的長照人員如何照顧長期臥床的個案,他會投以狐疑的眼神,問你「什麼是長期臥床」。不是因為他們孤陋寡聞,而是因為他們非常少有機會照顧到這類個案。當有臥床個案被送到機構時,通常是剛剛動完大手術的人,他們會從如何讓他可以重新回復以往的生活作為目標,而不只是做好眼前的傷口處理。

因此,移位機是丹麥每個長照住宿式機構的必備輔具,目的不僅在保護個案,更在保障員工的工作安全;每個機構房間裡ㄧ定配備一台助行器,而非輪椅,目的就在鼓勵長者自己動,而不是靠著別人才有行動力。

這就是丹麥的高齡照顧觀念,實際上他們早已不再使用「照顧」這個字眼,而是強調如何建立適當的支持環境和體系,強化個人自主照顧的觀念,來讓每個人無論幾歲,都能在自己所選擇的居住地擁有獨立自主和有尊嚴的生活。

除了奧胡斯市局長親自現身說法,奧胡斯市衛生福利局新創中心主任也將在11/9 帶領工作坊,傳授奧胡斯市如何透過社區力和科技力,打造跨代、無齡、整合、健全的共生社區之心法與工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