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請正視被照顧者的尊嚴

有能力按著自己的步調做出選擇,就代表有掌控的安全感,這就是基本的尊嚴。

因此當人逐漸老去,會更在意是否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而照顧者必須注意自身的言語和肢體行為,維護被照顧者的尊嚴。提升照顧品質,

比起單純照顧技術指導,幫助照顧者分析每日與長輩的互動更顯重要。

文/周傳久

多年前我在芬蘭公共電視學習健康促進節目,系列節目第一集有幾段訪談,分別訪問年老的退伍軍人和4歲小朋友「什麼是健康」。老先生說,只要早年受傷的腿不再痛,就是健康;小朋友則說只要牙齒不痛就是健康。這種訪談一方面鼓勵大家思考何謂健康,也透露出一項訊息:即不同人對同一概念會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有不同的優先順序,也就是在意的重點不同。

現在談高齡社會或長照,大家喜歡談尊嚴,很在意尊嚴;但什麼是尊嚴?人人在意的尊嚴優先順序有何不同?或許,這樣思考,可以幫助我們在照顧人的時候,給人幸福感。

有權選擇 生活自主

舉例來說,3歲小孩在受到別人幫助時,有的會急著說「我自己來」,有時因口齒不清,會講成「繼給來」,讓人覺得很可愛。其實,這是小孩想要自主的表現。有能力按著自己的步調做出選擇,就代表有掌控的安全感,這不就是很基本的尊嚴嗎?當人變老,不也一樣在意從這些地方感受到尊嚴?

最基本的尊嚴奠基於生活自主,例如當我們老了以後,能否按自己的習慣作息?能否在想吃飯的時候吃飯?還是一早6點就被叫起來,或者下午4點就被叫去吃晚飯?對生活的掌控能力決定生活品質。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