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找回失落的親情

電影《那山、那人、那狗》透過父子交棒一趟山林郵政送信之旅,

找回彼此曾經淡忘的關心和扶持……看到這似曾相似的畫面,

我哭了,想起了已離世30年,老了還辛苦賺錢供我北上求智慧的父親。

我一直在想,他給我那麼多,我給過他什麼?

文/游乾桂

凌晨3點多, 我在曉色中起身,觀賞友人用力推薦的片子:《那山、那人、那狗》。劇情幽幽淡雅,沒有太多灑狗血的鋪哏,我卻不止一次掉入記憶的孔道之中,想起我和父親原本應該很有濃度的相連關係,卻是成長過程中淡如水的嘆息。影片不止一次弄酸了我這個感性男子,淚止不了,終至一個放聲大哭,盤據的是一個五味雜陳……電影畫面太接近我的童年了,成長往事如煙,如走馬燈一般,一再迴旋而出,定格成記憶的抹片與劇情揉搓成一體。

故事中的老郵差退休前把工作交棒給兒子。兒子第一趟送信之旅,老郵差原本囑咐一隻狗帶路,但老郵差不去,那狗便不走,老郵差、狗與接棒的兒子只好一塊走進了湖南茫茫的山林之中。

老郵差一直不辭辛苦為山裡的人服務,送了一輩子的信,每次來回需要3天2夜,馬不停蹄地一村送過一村,給等信的人送上,回家停歇了一下再度背著沉重包袱上路。家彷彿成了驛站,在他與山裡人關係漸濃的同時,親子關係也變得淡薄。因為錯過,讓孩子一直只看見一個變老的影子,陌生中忘了彼此關心、愛與扶持,剩下的只是衝突。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