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一個人過日子的能耐 單身女子的獨居必修學分

日本社會學者上野千鶴子在她的著作《一個人的老後》中寫道:

「結婚也好,不結婚也罷,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面對老後生活,是選擇獨居?

還是被迫獨居?與其自怨自憐,不如積極度日,就算無法創造風景,也要過得樂觀自在。

文/晏子萍

根據媒體調查,2018年全台30歲以上單身人口已超過600萬人,占30歲以上人口比例近4成,其中,單身女性人口已高於單身男性60萬人。舉目望去,似乎單身的人愈來愈多,針對「一個人」的服務產業也蓬勃興盛,不論是一個人美食、一個人旅行,或是單身旅館、一人份、一人包等,也都愈來愈火紅。但是「一個人居住」就如同字面上看來如此簡單嗎?或許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我們訪問到文字工作者劉淑芬(化名),讓她來與我們分享她眼中的「獨居生活」。

不諱言自己已年過半百的劉淑芬,在訪談前直率坦言:「我不是不婚主義,也不是獨身主義,我只是正好沒有結過婚。」劉淑芬大學唸的是影視相關科系,所以畢業後理所當然就選擇進入傳播公司,歷經多年影視傳媒的工作後,她離開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的職場,成為所謂的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

目前與高齡父母同住的劉淑芬表示:「我的父母是很傳統的父系社會老派人物,他們認為未出嫁的女兒負責家務、承擔家計並且照顧雙親,是理所當然的事,如果是兒子,就會早早安排相親,急於為他撮合姻緣。」也因為父母觀念保守、忌談生死,因此劉淑芬從未與雙親談過如何規劃自己老後的獨居生活,但是她認為未來可能發生的事,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