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跨域主動學習 福祉學程培育A+人才

跳脫傳統照顧人才制式學習,荷蘭史丹登應用科技大學社工系為不同專業的從業人員

開設2年制「福祉學程」,由學生設計自己需要的學習途徑,精準吸收實務專業能力。

從荷蘭福祉學程鼓勵人文思考,全面看待人的需要調整供應服務的設計,

或許能為台灣類似學程帶來新啟發。

文.攝影/張馨方

台灣長照政策制度引起很多討論,無論怎麼改總有不同意見衝突,這其中固然有既得利益和制度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更值得注意的是人才養成,這決定了從業人員的價值判斷、格局、能力與自信,絕非制式填鴨培訓可以速成。荷蘭的長照不斷引起台灣注意,從失智村到居家服務,再到各種有趣的生活樂趣和支持自主器材,是挹注可觀費用、時間交流和不斷創新的教育,所累積而成的亮點。以下「福祉學程」就是個例子。

位於荷蘭北部菲士蘭區的史丹登應用科技大學(NHL-Stenden)社工系,學生總數超過一萬人,該系除培養社工,還考量社會需要,開設2年制福祉學程,專門招收在職生。這裡指的在職生不限定行業,只要對福祉全面思考設計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參加,在這裡可以與來自不同領域的人互動、學習,共創未來。比起在職場上需要冒著對彼此不熟悉、不信任的風險下跨域合作,這裡提供很好的學習機會。

史丹登應用科技大學如同台灣一般科技大學,這裡是國際間新一代大學教育理念「設計基礎學習」(design based learning)先驅。新一代學習理念幾乎就是當前台灣流行「設計思考」名詞縮影,非常重視觀察社會變化,並據此發展先進的創新服務方法,來強化學生帶著走的實務能力,以因應朝目標各自發展的能力。

在職跨域互動 8模組課程強化專業素養

社工系是該校最早啟用這種重視創意合作、系統化發展、周延人性服務設計的科系之一,額外設福祉學程的目的,在於提供在職長照人員從更全面的角度看照顧,讓從業人員在照顧需求隨人口高齡化增加、資源愈來愈有限時,能從總體觀察客戶處境和需要,有效運用資源,讓客戶更滿意,自身也能獲得成就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