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音樂之父巴赫的生活風格

巴赫音樂之所以動人,除了嚴謹、複雜、精準的作曲技巧,

從他在萊比錫的咖啡館發表的〈咖啡清唱劇〉,

以及活潑、具舞蹈風格的6首〈布蘭登堡協奏曲〉讓人聽見他享受生活的人生態度。

他享受工作,也享受生活,表現出巴赫家族代代相傳的生活熱情。

文/李明蒨

1600年至1750年巴洛克時期從發展、興盛到衰微持續150年間,至最後50年達到顛峰,以巴赫為代表。錯過巴赫,形同錯過巴洛克音樂。

古典音樂開山鼻祖 巴赫人生真實透視

巴赫被賦予「音樂之父」尊稱,在世人心目中擁有崇高地位,他對音樂的貢獻如盤古開天闢地,是西洋古典音樂的開山鼻祖,那千變萬化的作曲技巧,取之不竭的豐富靈感,將艱深的「賦格曲」發展完整,後世望塵莫及。賦格曲是一種創作曲式,在音樂學習上占有重要地位,意指聲部間的對唱,此技術稱之為「對位法」,凡學習鍵盤音樂或作曲者必費心鑽研。巴赫對位技法高超,配置音符的精準度令人欽佩,無一多餘、無一不恰當,猶如偉大的建築師,建造和諧與美感兼具的建築。繼巴赫之後的許多偉大作曲家,無不以鑽研巴赫音樂技巧做為鍛鍊創作之鑰。經常頭枕巴赫作品入眠的德國浪漫派作曲家舒曼曾說:「巴赫音樂如每天必備的糧食。」足見巴赫驚人的影響力。

巴赫一生之所以以音樂奉獻上帝為職志,和家族的音樂氣息,以及父親的宗教薰陶有關。1685年3月21日巴赫出生當天,父親與友人正在家裡演奏小提琴和大鍵琴,這是巴赫哇哇墜地聽見的第一個聲音。此後每一天,身為么兒的巴赫在哥哥姊姊的琴聲中醒來;年度家族聚會,每個人拿著樂器奏唱,如一場充滿音樂與歡樂的派對。此美好記憶深烙巴赫心中,使他認為有音樂的地方無比美妙,並樂於接近音樂。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