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老人家不愛打扮?

罹患失智症的人對季節的感覺會產生錯亂,夏天時穿得很厚,冬天卻又穿得很薄,並因此而生病。

而且,也開始不在意打扮,對化妝或髮型等也沒什麼興趣。

就算送衣服給他們,他們也不穿。如果家人以前很注重儀表,但最近卻愈來愈不關心穿著打扮,

有可能是衣服不符合需求,或是失智的徵兆。

《失智行為說明書:到底是失智?還是老化?改善問題行為同時改善生理現象,讓照顧變輕鬆!》平松類 著、吳怡文 譯、如果出版

I小姐的母親以前每天化妝,穿著打扮也非常講究。但是,最近她開始不注重外表,大部分的時候都穿著鬆垮垮的髒衣服。

I小姐:「媽,妳最近都是這個樣子,很丟臉呢,我幫妳買了一些衣服。」

母親:「這樣嗎?」

打開包裝之後,是一件非常高雅的紅色衣服,前面有些小釦子,很適合I小姐的母親。但是,把衣服拿給母親已經好幾個月了,母親完全沒有要穿的意思。難道母親不喜歡這種款式……

因此,I小姐再次詢問母親喜歡什麼顏色。但是母親只說:「唉唷,都這把年紀了……」沒有仔細回答。但I小姐還是很努力地問清楚媽媽對服裝的喜好,買了新的衣服來,但母親照樣不穿。

而且,媽媽的精神愈來愈差,食量也一天比一天少。

如果打扮開始變得奇怪,或許大家也會猜測「莫非我的父母得了失智症?」的確,罹患失智症的人對季節的感覺會產生錯亂,夏天時穿得很厚,冬天卻又穿得很薄,並因此而生病。而且,也開始不在意打扮,穿的衣服也不好看,對化妝或髮型等也沒什麼興趣。

就算送衣服給他們,他們也不穿。但是,如果只猜想他們是不是體力變差但置之不理,只會讓失智症更加惡化。

像這種凡事漠不關心、沒有活力的現象稱為「淡漠」(apathy),有89.7%將近9成的失智症患者符合這種症狀。(註一)

缺乏動力、熱情的主要原因是大腦額葉的功能出現障礙,這個時候,注意力會無法集中,食量變小,身體也因而變得虛弱。

或許大家會認為老人家本來就不重視外表。的確,過去的高齡者並不是那麼喜歡打扮,但根據調查,西元1999年,喜歡打扮的高齡者占52.9%,2009年則占60.2%,喜歡打扮的高齡者不斷增加。(註二)但罹患失智症之後,外表便逐漸變得邋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