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居家藥事服務

生病、看病、吃藥是件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長者及患有多種慢性病的病人而言,卻是每天最苦惱的事。

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提供可近性用藥諮詢或健康照護。只要經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有藥事服務需求,

藥師就會到家中提供用藥建議、協助整理家中藥物,減少藥物濫用與浪費,並達到正確的藥品治療效果。

文字整理/謝郁琪 資料來源/各縣市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住在桃園市的黃阿嬤,由於白天兒子外出工作,她總是獨自一人在家,不舒服就包計程車去各大醫院領藥,然而她雖然領了藥,卻常常不吃藥,藥品都堆積在床頭櫃。透過衛生所轉介,藥師走入黃阿嬤的家,進行居家藥事服務。藉由藥師的貼心關懷、專業服務以及整合,黃阿嬤開始給固定的醫師看病,不再包車「逛」醫院,床頭櫃再也沒有大把的藥品堆積。

另一案例是住在基隆市的李爺爺,他苦惱臥床的太太腹瀉問題已久,經過基隆市長期照顧中心的轉介,藥師到府進行居家藥事服務。經藥師檢視,發現李太太每餐需服用3種軟便、輕瀉藥物,一天3次,難怪腹瀉問題好不了。經藥師建議後,李太太每次只吃軟便藥1顆,腹瀉問題也解決了,李爺爺照顧起來就變得輕鬆許多。

什麼是居家藥事服務?

生病、看病、吃藥是件簡單不過的事,但對於長者及患有多種慢性病的病人而言,卻是每天最苦惱的事。隨著年紀增加,長輩們常患有多種疾病,同時服用多種藥品,加上生理老化造成認知能力下降、生理機能退化或無法辨識藥物等,導致年長者成為用藥高危險族群。另外,許多人也有中藥與西藥併用的情形,或購買保健食品,也可能提高用藥的危險性。重複用藥的情形時有所聞,有些民眾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服用超過常人劑量數倍的藥品。另外,像黃阿嬤一樣領了藥卻沒有吃的情況也很常見,沒有吃藥就無法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也會浪費醫療資源。

以上這些問題都需要專業用藥照護服務解決。衛福部食藥署因此積極推動「居家藥事照護服務」,提供年長者、慢性病病人、外籍常住人口可近性用藥諮詢或健康照護。只要經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有藥事服務需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就會將資訊轉介給藥事照護服務諮詢中心,由藥事照護服務諮詢中心派遣專業藥師至家中服務,了解用藥習慣及使用的藥物種類。藥師可以提供用藥建議、協助整理家中藥物,減少藥物濫用與浪費,並達到正確的藥品治療效果,和民眾一同為用藥安全把關。

申請條件

因行動不便無法出門,且本人或家屬願意接受服務,而且符合以下條件其中之一:

(一)使用高危險藥物或5種以上藥物。

(二)有特殊用藥狀況需協助,例如使用抗癌藥物、免疫藥物、抗凝血劑,或罹患腎臟及肝臟疾病。

(三)經照顧管理專員評估有用藥指導需求。

居家藥事服務一年最多3次,不需要額外花費,申請可洽詢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相關文章:

【熟年藥安全】打造專屬家庭藥師 藥局送藥到府護您健康

走出白色巨塔 為長者帶來新生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