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記憶守護咖啡 陪您「憶起Coffee」

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失智症的人口也快速上升。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表示,照顧失智者是一條漫漫長路,建議照顧者可運用失智服務據點、日照中心及長照等資源,並參加照顧者支持團體,適時喘息,多與他人交流,學習照護技巧,懂得放手,先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才能讓失智親人獲得有品質的陪伴與照顧。

國內失智者有9成以上是居住在家中,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表示,在陪伴失智者的過程中,照顧者比患者更常遭遇許多困難與壓力,諸如失智症者生活作息日夜顛倒、重複問問題、獨自外出迷路、遺失東西或放錯地方、精神行為症狀等,常讓照顧者面臨照顧壓力,長期下來,照顧者也逐漸成為患者背後的「隱形病人」。

失智症患者劉先生患病後出現日夜顛倒、易怒等症狀,讓身為照顧者的楊女士備感壓力,透過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人員的轉介,夫妻倆一起參加「憶起Coffee」培訓課程,學習沖泡咖啡及失智症照顧者技巧,並且參加失智服務據點及健康服務中心的非藥物治療課程,包括認知訓練、桌遊、戲劇課程、音樂治療及懷舊治療等,楊女士不僅透過活動認識其他照顧者,彼此分享照顧經驗,學習照顧新技巧,在照顧的道路上互相扶持,更有勇氣面對照顧的漫漫長路。

臺北市中正區健康服務中心發展「記憶守護咖啡『讚』」,教導失智症者及照顧者沖泡咖啡,過程中不僅訓練失智症者的認知,也舒緩照顧者與失智者的壓力。同時也建立「記憶守護咖啡『讚』」品牌,由失智症者及照顧者共同創作隊名及LOGO,取名「憶起Coffee」,失智症者及照顧者回憶起年輕時,一起喝著咖啡,憧憬著未來,如今髮蒼蒼,仍在憶起沖煮咖啡,閒話家常,雖然偶爾失去方向與現實感,但總能找到一群相互支持的熱情夥伴們,永遠陪伴,一起守護!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