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營造友善臨終照護環境 和愛的人好好道別

住在台中梧棲的陳先生罹患肺癌,歷經化療及放射線治療多年,經醫師評估由安寧緩和療護團隊協助診治,透過安寧照護,團隊以影音紀錄夫妻相處點滴,幫助他們建立深厚連結,最後陳先生在家人陪伴下安心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滿足了他的心願。台中市衛生局表示,民眾如需諮詢安寧緩和醫療相關問題,可向全市醫院及衛生所洽詢,將有專人協助。

台中市衛生局表示,陳先生過去從事工廠作業員,於55歲時罹患肺癌,治療約莫5年,期間歷經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但病程仍持續惡化且腫瘤多處轉移,經醫師評估後會診安寧緩和療護團隊共同協助診治。

護理師訪視陳先生時,他落寞地說:「人生若要走得那麼痛苦,我寧可什麼都不要,讓我順順地走就好。」透過安寧團隊的努力,了解陳先生的餘生期待是希望太太能放下,讓他走得安心。陳先生說:「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走得時候平順,不要太難看,讓太太記得我的時候還是健康的那個我。」。

團隊照護期間協助記錄陳先生與太太的相處點滴,協助其尋找生命意義,並將兩人住院期間的互動用照片及影音保存,建立及延續更深厚的連結。最後陳先生在家人陪伴下安然尊嚴地善終。

陳先生的太太表示,起初聽到安寧團隊要照顧陳先生,內心相當排斥,很擔心陳先生就這樣被放棄,後來經過護理師耐心說明安寧療護照護模式,醫師也時常來病房評估先生疼痛情形,幫忙調整止痛藥物,讓陳先生在最後這段時間「沒有受太多的折磨」,她說:「特別感謝你們幫忙,真的讓我充滿感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