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骨質疏鬆風險檢查 提醒患者警惕骨折

儘管您看不到也感覺不到,但您的骨骼可能正在變得越來越細而且脆弱。全球有3分之1超過50歲的女性,以及5分之1超過50歲的男性因骨質疏鬆症導致骨折。這種無聲的疾病使骨骼變得非常脆弱,甚至輕微的跌倒或碰撞也能造成骨折。

在世界骨質疏鬆日,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推出了一份快速、易使用的線上問卷——IOF骨質疏鬆症風險評估表,旨在提醒您潛在的骨質疏鬆危險因子。這份風險評估表包括8個關鍵問題,並介紹對骨骼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的其他常見危險因子。

台灣是一個快速高齡化的社會,預計到2040年,30%的人口將達到65歲以上。目前,據估計有50萬人患有骨質疏鬆症,這種病症使他們面臨痛苦而且失能的骨折之潛在高風險。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呼籲所有老年人注意骨質疏鬆症帶來的風險:「骨質疏鬆症對男性和女性都有影響,但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受到影響。因此,我特別呼籲所有60歲以上的女性了解自己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如果發現有危險因子,應當請醫師進行骨骼健康評估。這是預防脆性骨折至關重要的第一步。」

骨質疏鬆症的關鍵危險因素包括:65歲以上、50歲後發生骨折、體重過輕、身高下降、父母有髖部骨折或骨質疏鬆的病史、患有可致骨質流失的某些疾病或服用可致骨質流失的藥物、吸煙以及過量飲酒。

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會長Cyrus Cooper警告:「骨質疏鬆症悄悄地靠近您,無聲無息,但毋庸置疑,這很危險。由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可導致長期失能,生活品質下降及喪失獨立性。因此,高危人群及時進行檢測並治療至關重要。我們都必須謹記,健康的骨骼可以使我們站得直、站得穩,讓我們能夠積極面對衰老及維持獨立性。」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