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退化性關節炎非老人專利!

八點檔女星梁佑南,膝蓋連續痛2個月,以為是做重訓時受傷,看中醫、推拿都沒效,日前熬到戲殺青到骨科照X光,才發現右邊膝蓋軟骨已出現磨損,膝關節提前退化,梁佑南驚呼:「我才49歲,怎麼會得退化性關節炎!」在醫師建議下,她已開始使用保守療法,避免關節繼續退化。

衛福部統計,台灣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15%,全台有350萬人,等於每6.5個人中就有1人就受關節疼痛之苦。從2017年全國就醫次數,骨關節病症高居第17名,住院費用更是擠入前十名,其中因為膝部關節炎而就醫的人數為83萬7千人,比起2016年的79萬就醫人數,增加近5萬人。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指出,只要活得夠久,都可能被退化性膝關節炎困擾,民眾對於關節的保養需要更加重視。

蔡文展說,民眾在得知自己關節退化時,應盡速諮詢醫師,在生活中減少關節負擔如減重,同時靠運動來刺激軟骨增生,因此規律運動也是對抗退化性關節炎強而有力的方法。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主任陳崇桓建議,每位民眾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原因、症狀皆不同,諮詢醫師正確治療方式是第一要務,醫師將根據病患症狀提供專業建議,另外在選用葡萄糖胺治療骨關節炎時,應選用藥品級結晶型硫酸鹽葡萄糖胺,才能有效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

隨著運動姿勢不正確、體重超標,退化性關節炎已經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利,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台灣大約有350萬人深陷膝關節疼痛之苦,蔡文展指出,民眾應該對關節疾病更加重視。而民眾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不少迷思,如自行使用消炎止痛藥來緩解關節炎、甚至以為換人工關節就能一勞永逸,這些都是錯誤觀念。陳崇桓指出,民眾應選擇具有實證研究的藥物治療,並遵從醫師指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才能有效減緩關節炎持續惡化。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