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憶起回家的路 打造迪化街失智友善街區

為了讓失智症個案在熟悉友善社區環境中安心與安全的生活,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以轄區迪化商圈為示範點,規劃「失智友善一條街,五心服務咱熊讚」方案,輔導店家加入關懷失智症的行列,若察覺疑似失智症者,以「看、問、留、撥」四步驟處理,並頒贈有熊讚標章的體貼心店家掛牌,以此拋磚引玉,期盼更多店家一起響應,幫助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此外亦拍攝《穿越時空迴廊.憶起回家的路》紀錄片,讓更多人了解及正視這個疾病,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

失智症患者因疾病造成定向感的喪失,以致有走失之虞,而這也是照顧者最困擾的事。根據衛生福利部調查指出,9成以上的失智者都住在家中,超過5成完全由家人照顧,為了讓失智症個案在熟悉友善社區環境中安心與安全的生活,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在社區中推廣失智友善組織,讓鄰里成為共同照顧的力量,適時提供失智者協助,目前有83家加入友善店家行列,多數店家表達支持推動友善一條街的方案。

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廖秀媛表示,迪化街是臺北市現存最完整也最具歷史意義的老街,因此選擇打造迪化街成為失智友善的街區。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臺北市政府吉祥物「熊讚」,以熊讚公仔象徵5個失智守護天使,規劃五心服務內容包括,提供暖心關懷的體貼心店家;提供輪椅、輔具等免費商借的安心補給站;辦理失智症健康促進活動的放心悠活村;珍心關懷彙製失智者的生命故事手札,聆聽並理解他們生命的光采與價值,讓失智者保有尊嚴;此外,透過失智症電影欣賞及紀錄片拍攝等提高社區民眾對失智症的認知,以營造接納、理解的包容心環境,更貼心將五心服務據點,繪製成友善街區地圖,以方便民眾查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