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全台1/3長者恐聽損 「守護聽力」計畫助人遠離聽損危機

你知道,隨著年齡增長,除了視力會退化之外,耳朵也可能會退化出現聽力損失的狀況嗎?聽損嚴重會導致長輩出現溝通困難的社交障礙、語言辭彙理解困難,甚至容易引發失智與跌倒等情形,不能輕忽影響力。

有鑑於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今年(2019年)推動「守護聽力計畫」,邀請華科慈善事業群基金會進行聽力預防與初級評估的人才培育外,更為弘道服務的長輩進行聽力篩檢、預防宣導,並在博士助聽器公益捐贈下為聽損嚴重的弱勢長輩配戴助聽器與後續追蹤等。沒想到弘道為服務的弱勢長輩進行聽力篩檢後,竟然有高達7成的長輩出現聽損情形,因此弘道基金會呼籲長輩與民眾重視聽力問題,也期待更多專業單位響應加入守護聽力計畫。

導致聽力損失的4大原因為:自然老化、耳朵不當清潔造成細菌感染、常去KTV夜店、戴耳機聽音樂或長期曝露噪音中,以及壓力耳鳴等。因此弘道基金會希望藉由推動「守護聽力計畫」讓家人與長輩們不再忽略聽力問題,只要正確的耳朵清潔觀念、降低長期曝露在噪音中、睡眠充足避免過勞、耳鳴或不舒服時及早就醫、50歲以上建議每年定期接受聽力篩檢即可預防聽損。

弘道也期待社會大眾有正確聽力觀念與認識「聽力損失」,若發現家中長輩常常講話很大聲、雞同鴨講、電話響了很久都不接或看電視音量調很大聲等,都可能潛藏聽力損失危機,除陪伴長輩就醫接受適合的治療或配戴適合的輔具助聽器外,也能有更多的理解與體諒。

華科慈善事業群基金會表示,預防聽力損失方法之一是定期接受聽力篩檢,民眾可以到有聽力篩檢的醫療院所、輔具中心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避免聽力持續退化。博士助聽器亦拋磚引玉捐贈20台助聽器,幫助弱勢聽損長輩重新聽見世界不再被社會隔離。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