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走路咳嗽尿就漏 醫病共享選治療

66歲的陳阿姨年輕的時候從事勞力搬運的工作,好不容易退休了,沒想到原本感冒時嚴重咳嗽打噴嚏才會稍微漏尿的狀況愈來愈嚴重,甚至連走路都會有尿液漏出來,每天出門買菜都心驚膽跳。

後來在親友的介紹之下,到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的泌尿中心諮詢。泌尿中心的醫師告訴陳阿姨,這樣的症狀叫做「應力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年老退化、多次懷孕生產、肥胖,或是經年從事搬運負重工作,導致尿道週邊支持的組織鬆弛,或是尿道括約肌功能衰弱,造成咳嗽打噴嚏等腹內壓力增加時,就可能導致膀胱內的尿液滲漏出來,產生尿失禁的現象。這樣的情況其實並不罕見,據統計每4個50至65歲的臺灣女性就有一個人就應力性尿失禁的症狀,而這些人當中只有不到3成會尋求醫療協助。

治療的方式大概可以分為保守治療與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包括像是凱格爾運動與磁波儀治療等,好處是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壞處是需要持之以恆才能見效;手術治療則以尿道中段吊帶手術為主,好處是手術後立即見效,壞處則是可能會有像是感染、網膜外露、疼痛,或是週邊器官損害併發症的產生。

陳阿姨接受了一陣子的保守治療,猶豫著到底該不該接受手術治療。泌尿中心的醫師於是利用「應力性尿失禁是否應接受手術治療」的醫病共享決策輔助工具,配合衛教影片,協助陳阿姨進一步了解這2種治療的差異,釐清自己接受治療時的偏好與最在意的事情。

在醫病共享決策工具以及親友的支持協助下,陳阿姨決定接受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手術進行得相當順利,住院3天2夜後便順利出院了。術後1個月回診傷口癒合良好,原本糾纏著自己的「應力性尿失禁」困擾早已煙消雲散,讓陳阿姨感謝有「醫病共享決策工具」的協助,讓自己做出了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