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栽培媳婦成就兒孫

張幼儀被迫與詩人徐志摩離異後,毅然獨自扛起照顧兒子的重擔,

且力爭上游成為商場女強人。等到已婚兒子赴美留學,張幼儀有感於當年磨難,

因此鼓勵媳婦與兒子同往美國深造,自己教養4個孫子,

最後造就了兒孫們的幸福……從這位長輩的遠見和格局,我們是否學到了什麼?

文/吳娟瑜

對祖父母那一輩而言,離婚是一件讓家族蒙羞,女兒不准回娘家的年代;而父母那一輩,離婚或有所聞,通常都是低調進行;到了現代社會的小家庭,夫妻離異似乎成了家常便飯。目前台灣離婚率已成為全球第2高的情況下,離婚的兒子或女兒把小孩帶回原生家庭,依靠父母親協助,成為新一代的社會趨勢。

其實,在婚禮舉行的當下,沒有任何新人準備離婚,會離婚多少是因為磨合上有困難,又各執己見,導致比翼分飛。

離婚的年輕夫妻通常沒辦法想得很遠,能顧好身心不致受創、能顧好子女不致失學失志已經不容易;至於伸出援手的長輩,通常在勸阻無效之後,不得已接受兒女離異的事實,有的提供金援,有的甚至需要協助照顧孫兒孫女。

傳奇女性的一生

有一位民國初年被迫離婚的女士,當年她吃盡苦頭,在異國獨自生活,還要照顧出生不久,因營養不良而染病的第2個兒子,可以說是生不如死;但是這一切沒有擊倒她,環境磨練了她堅毅不拔的性格,也有了不同於同輩女性的遠見。這位令我佩服不已的人是張幼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