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年藥安全】慎服藥、打疫苗 對症防治感冒與流感

時序邁入秋冬,是流感好發季節,一不小心也容易感冒,懂得分辨感冒或流感,

了解正確用藥及流感疫苗施打注意要點,才能為身體健康做好最佳防護。

文/陳珮珊

流感與感冒有些症狀類似,如流鼻涕、鼻塞、咳嗽等,但兩者病原體不同,可能引起不同症狀。流感是流感病毒引發,普通感冒可能由不同病毒引起,如腺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感冒症狀通常較為局部,如喉嚨痛、打噴嚏、鼻塞等,發燒通常較輕微,時間也較短,約2~5天;流感易有全身性症狀,如肌肉痠痛、疲勞等,高燒可能到40度以上,為期3~4天,症狀通常來得突然,病程也較長,約1到2週;普通感冒整年都可能發生,流感多在秋冬流行,易有嚴重併發症,所以有疫苗施打預防。另外,亞東醫院藥物諮詢室藥師潘韻婷特別提醒,年長者對流感的某些經典症狀,如肌肉痠痛、發燒、疲勞感等,感受相對不明顯,可能只覺得頭暈、有些虛弱、食慾不振,容易忽略掉重要流感前兆,錯失治療先機,更需留心。

感冒藥安全服藥須知

潘韻婷表示,感冒用藥多是以緩解「症狀」為目的,其實無法縮短病程,若免疫系統沒問題,多休息、喝水、飲食均衡,身體也能慢慢復原。而在感冒初期,有些人會到藥局購買感冒藥,應主動向藥師說明症狀,若只有咳嗽、流鼻水等單一症狀,購買針對症狀治療的藥即可,不需服用同時可治療多種症狀的綜合感冒藥,才不會增加身體負擔。

市售綜合感冒藥的主要成分如下:發燒、頭痛、喉嚨痛時用以止痛或退燒,常見成分為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每4到6小時可吃一次,過量服用可能造成肝毒性副作用,用藥期間不應飲酒,以免增加藥品毒性,肝功能不佳者不建議使用;另外一類退燒止痛藥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除止痛退燒也能抗發炎,這類藥品最好飯後吃,避免腸胃不適,至於對消炎止痛藥過敏者,服用後若有皮膚癢、出疹子、口腔破洞等狀況,應停藥並儘速回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