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策劃長壽幸福解方 史丹福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優勝團隊出爐

第5屆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亞洲區大賽112日舉辦決賽,7個入圍團隊以英文進行提案,最後由「Pneumatile充氣巧拼」、「Wonderland 銀髮享齡社群交流學習平台」與「Mat You坐伴」得到評審團青睞,勇奪今年史丹福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的優勝。此3優勝團隊得到共同策劃台灣人壽提供的差旅補助,並接受明年3至4月由銀享全球及業師團隊提供的客製化輔導,爭取前進全球大賽的機會。

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由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自2013年秋季首度舉辦,社會企業銀享全球自2015年開始舉辦亞洲區大賽。此一競賽因應全球高齡化社會來臨,期待藉由年輕人的創意和對新科技的掌握,替長者和銀髮產業提供更多創新解方。

今年主題為「弭平不公:設計人人可負擔的長壽方案」。史丹福等大學利用大數據探討美國各地收入與預期壽命間的關係,指出美國有錢人預期壽命比最窮的人多了近15年,故本屆比賽不再強調「銀髮設計」,而是鼓勵大家更全面檢視每個人生階段可能遇到影響長壽人生的挑戰或機會,並提出人人都可負擔的長壽方案。為了讓許多在地服務的成功模式有機會被看見、被分享,本屆特別增設「社會組」,共計吸引25組團隊報名,以社區或據點在地實踐創新服務為主,評選出3支優勝團隊並分享更多元的長壽解方。

除評審給予團隊作品優化建議外,現場還邀請來自不同行業銀世代代表,提供不同面向回饋,讓優勝作品在青銀共創、世代經驗交流中,增加落地成真的可能性。今年的3個社會組優勝團隊分別是:「跨代友善遊學圈」、「台灣好七桃」和「安居樂業整合服務」。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所有人都聚焦在高齡長照議題上,設計競賽期待透過正向和創意的思維,青銀共創的模式,持續為解決高齡社會所衍生的問題和機會而努力。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