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推動高齡友善要接地氣

在北歐國家,「老人委員會」由議員和長者代表組成有影響力的高齡友善推動機制,

直接反映民眾生活需求,值得省思。

台灣如能多點同理心和貼近長輩真實生活的思考,相信可以讓長輩更有安全感地享受晚年。

文/周傳久

幾年前許多地方政府認真推動高齡友善,希望嘉惠民眾,還要爭取國際認證,經常可見各單位在會議中爭相報告績效,例如交通局報告本月辦了多少場公車司機心肺復甦術講習,工務局又清理了幾間公園廁所,警察局報告本月取締幾次騎樓路障,新聞處報告做了幾次媒體文宣,還有社會局、衛生局等單位把例行長照和銀髮活動,全都搬出來唸一下……

安全、方便比什麼都重要

試想,每月辦公車司機心肺復甦講習,就是高齡友善嗎?值得思考的在於所有與交通局有關的業務範疇,到底有哪些事情或哪些社會現象,應該是該縣市優先注重的?到底轄區民眾最迫切的高齡友善是什麼?什麼方法可以更接近民意?或有哪些問題,民眾不一定會覺察,可是專業人士可以提供意見去改善?

就像低底盤公車,表面上是追上了先進國家;然而上車以後車體內高高低低,車一開動長輩就容易摔倒,甚至車體中段以後很高,長輩如果坐在後半截,下車時要是遇到急剎車,因手腳無力,可能被甩出去造成意外。這些地方是不是高齡友善值得正視的問題?還有公車亭設置地點,有時要冒險跨越快車道,甚至闖安全島去等公車,又有誰注意到這些問題?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