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熟齡劇院】《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

 

6年前小夢(李夢 飾)替男友阿文(蘇俊忠 飾)頂罪入獄,好不容易從漫長刑期中假釋出來,迎接她的,卻是一個完全陌生的家:父親張軍雄(張曉雄 飾)被診斷有失智症,有時會記不得她;母親王鳳(呂雪鳳 飾)為這個家燃盡青春,氣憤她恨鐵不成鋼;入獄時仍在襁褓的兒子阿全(李英銓 飾),完全不認識她。而最令她傷心的是,昔日男友阿文早已移情別戀。

唯一沒變的是,鄰居們都搬走了,他們家卻還逗留在此。

父親的生日到了,昔日部隊友人成恩(劉承恩 飾)突然上門造訪,帶來的雖是成恩母親的病重消息,透露的卻是張軍雄不為外人知的祕密:一直鍾愛成恩的他,最終還是選擇了自己的家。當張軍雄決定去探望成恩的母親時,這趟看似訪友、實則尋愛的旅程,終讓浪擲青春、枯等一生的王鳳,陷入了崩潰邊緣,再加上小夢與男友阿文之間深陷泥淖的愛情,一場家庭風暴正悄悄地上演……

潮濕的記憶爬滿了石牆,已逝的舊情突如巨浪襲來,當曾經擁有的回憶不再,人生會不會變得更美好?導演張作驥的第9部劇情電影《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除榮膺本屆金馬影展開幕片,並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及最佳視覺效果等4大獎提名。該片費時3年籌拍,旨在探討家庭、生命與記憶,透過一個年邁失智上校的人生,一問「如果沒有回憶,這輩子還算不算數」。該片拍攝期間,張作驥歷經了母親失智、半年後辭世的至哀,他並在看照母親、處理後事中,逐步完成拍攝,許多片段猶如真實人生縮影,讓人看得不勝唏噓。

(圖文由海鵬影業提供,《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於11月15日起上映。)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