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台灣阿嬤新形象

拜現代科技與資訊流通所賜,站上時代潮流的阿嬤們,

顏值比以往的阿嬤至少年輕了二十歲,年輕時的工作,

也讓她們能過著有尊嚴的理想生活。這些活出自信的阿嬤,

相信在未來,也會繼續活躍下去。

吳娟瑜

對我而言,從小見識到的阿嬤,通常是在後腦勺綁個髮髻,然後,在前庭後院、廚房客廳,忙進忙出;我印象最深刻的阿嬤,是我的外婆。

除了媽媽,我有九個舅舅和四個阿姨。暑假期間回到外婆家,清晨五點左右,睡夢中,總可以聽到外婆拉開嗓門喊大舅媽:「趕緊起床啦!」

傳統阿嬤任勞任怨

一個是當家的阿嬤,一個是聽候使喚的長媳,她們一搭一唱,在天色灰濛之際,即已展開一個大家庭的炊事。

炎炎夏日裡,外婆常因炎熱而脫去上衣,由於哺乳過很多孩子,外婆的胸部已經像布袋般吊垂在胸前,她也不以為意,就這樣拿著扇子搧涼,只聽見調皮的小舅舅,當著大家的面說:「卡將(日本音,「母親」的意思),您如果去海裡游泳,絕對不會沉下去啊!」,聽到這裡,全家都哈哈大笑,連外婆也笑得把扇子搖得更快。

那個時代的阿嬤就是任勞任怨,到了我的媽媽成為阿嬤時,她還是秉持以家為重的原則,從來沒有踏出家門外出上班,更沒有什麼人生夢想。

媽媽剛結婚時,曾經提過想當小學老師,但是阿公聽到媳婦的說法,立刻回應:「我們吳家的女人沒有拋頭露面的。」

每回媽媽說起這段往事,都很無奈,我卻好奇地問媽媽:「您怎麼不是問爸爸,卻是問阿公?」我更質疑的是媽媽自己就能做的決定,為什麼還要問別人?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