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追尋藝術大師足跡 另類巴黎「印象」旅遊趣

塞納河、蒙馬特、楓丹白露森林、奧塞美術館、吉維尼、拉謝茲神父墓園,

這些巴黎的知名景點有個特殊的共同點―都與印象派息息相關。

如果您難得來到巴黎,一定要撥個2~3天時間,追尋莫內、馬內、竇加、塞尚、雷諾瓦、

梵谷這些大師的足跡,相信會對巴黎留下更難忘的「印象」!

文.攝影/沈勤譽

源自於法國巴黎的「印象主義畫派」(Impressionism)興起於1860~1870年代,其以生活中的平凡事物為描繪對象,著重感官的直接印象,特別強調光影、氣氛與色澤的表現。印象派畫家最早在1874年舉行獨立畫展,藉以與法國美術學院的官方沙龍有所區隔,當時參展的莫內作品〈印象:日出〉被藝評家諷刺為「印象派」,但後來在19世紀末卻成為法國藝術的主流,並影響到整個歐美藝術界。

要欣賞印象派作品,可以從巴黎市區的美術館開始。位於左岸的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是巴黎三大藝術寶庫之一,它是一座由舊火車站所改建的美術館,原為巴黎建築師Victor Laloux為了1900年萬國博覽會所設計的火車站,1986年改建為美術館,外觀還保留原來車站的模樣,透過天幕與玻璃可讓自然光灑進室內,正好與印象派畫作的光影美學相互輝映。

漫遊藝術寶庫 賞世紀畫作

奧賽美術館主要收藏19~20世紀的印象派繪畫、雕塑及攝影作品,空間雖然不大,但館藏相當豐富,其蒐集了原本存放在羅浮宮、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法國國立現代藝術美術館內的館藏,包括梵谷、雷諾瓦、米勒、莫內、羅丹、高更、塞尚等大師的作品,其中像是米勒的〈拾穗〉,梵谷的〈自畫像〉、〈隆河上的星夜〉,莫內的〈聖拉扎爾火車站〉,雷諾瓦〈煎餅磨坊的舞會〉,都是必看的鎮館之寶。

隔著塞納河的對面就是杜樂麗花園,其中靠近協和廣場的角落有間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以收藏莫內的大幅睡蓮(Les Nymphéas)畫作而聞名於世。

興建於19世紀中的橘園,最初只是杜樂麗花園內種植橘子與檸檬的溫室,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莫內捐出其巨幅畫作藉以祈求世界和平,政府為了找到一個有自然光的展示場所,就將橘園改建成美術館,至今已成為印象派粉絲的朝聖地之一。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