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深探大師建築堂奧 優遊台中國際都會

升格直轄市之後,台中市愈來愈有國際大都會風貌。

開幕3年的台中國家歌劇院,節目精采,獨特建築造型也非常吸睛,

9月底開幕、位於5樓的非常圖像空間,讓人一覽大尺寸的世界級繪本;

位於市區另一頭由貝聿銘、陳其寬兩位大師設計的東海大學教堂,更可說是台中地標型建築。

文.攝影/王常怡

我常常想著要去台中國家歌劇院朝聖,看看伊東豊雄這位日本建築大師在台灣的代表作,可惜對表演藝術頗是生疏,開幕整整3年了都還未能親眼目睹。趁著「非常圖像空間特展」開幕,對嗜愛閱讀的我是個難得的機會,於是開幕當天我就出發了。

非常圖像空間」位於台中國家歌劇院5樓,展出各種不同風格的圖像作品,也可以說就是繪本書店。台中國家歌劇院獨特的建築空間,讓逛書店變成像在逛美術館與博物館,超大幅海報更讓原本只能擠在書裡的圖像有了完全不同的視覺感受。

曾經拍成電影的幾米繪本《向左走向右走》是當天開幕特展,真沒想到這部作品誕生已滿20年了。20年前很多人還以為繪本是給小朋友看的,沒想到這些年給大人看的繪本風起雲湧,「非常圖像空間」所展示的一些繪本,許多已經是藝術品。11月主題是國內漫畫大師鄭問《阿鼻劍》30週年,以及義大利2大天才Bruno Munari與Gianni Rodari,相信一樣精采可期。

整座建築就是一場歌劇

看完繪本,定下心來,細細品味出自世界級大師手筆的建築體。台中國家歌劇院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所設計,他在台灣的作品還有2009年世運主場館的高雄國家體育場、台北松菸文創大樓,以及台大社會科學學院新館,但其中最知名的還是台中國家歌劇院,想來是因為歌劇院本身就有很高的夢幻度吧!

台中國家歌劇院官方網頁上對建築有詳細介紹。原來,這座建築有「美聲涵洞」的美稱,由58個曲牆單元(1372片元素)組成,沒有梁柱支撐的結構,也被業界視為最難蓋的建築。走在裡頭,覺得有點在探險,不只一步一洞天,還常常覺得天外有天、洞內藏洞。而以下這段在官網上的話更是深得我心,讓我印象深刻:「台中國家歌劇院,並不只是一座名為歌劇院的建築,而是整座建築就是一場歌劇。無論是入口大廳或門廳,餐廳或空中花園,無論你身處在哪個角落,都能感受到聲音、光和空氣的流動。在這裡,你的全身都將震懾於這棟建築的絕妙磅礡。」的確,儘管沒有進場欣賞藝術表演,但一走進台中國家歌劇院,彷彿整個身心就開始浸在藝術裡了。可惜的是,歌劇院腹地稍嫌狹小,沖淡了一些藝文氣息。

台中另一個世界級建築

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就非常幸運,由於位處校園中,教堂與周邊環境所型塑出的空間氛圍,在台灣真是少見。學術殿堂與宗教空間交相輝映,人文情懷與自然關懷互相襯托,加上東海大學建築群原本就相當傑出,被譽為是台灣最美的校園,在在讓人百去不厭。

貝聿銘已在今年5月過世,享壽102歲。他生前譽滿全球,堪稱是全世界知名度最高的華人建築師,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是他早年作品,落成於1963年。這座教堂在東海大學屹立超過半個世紀了,薄殼雙曲面造型,現在看來依然前衛。

建築不能只是紙上談兵,還必須將概念化為實際。造型超越時代的路思義教堂台中國家歌劇院,在工法上都曾面對無限挑戰,負責路思義教堂建造的廠商據說還曾去廟裡擲筊祈求工程順利。

大師與大學——東海大學洋溢書院風情

除了有獨一無二的路思義教堂,東海大學整個校園也都像藝術品一般值得逐一探訪,尤其文理大道依然保持創校時的平房與兩層樓校舍,那樣靜謐、素美,看似曖曖內含光。原來,不只教堂,當年東海大學校園也是由貝聿銘、陳其寬與張肇康3位建築師一起進行整體規畫。貝聿銘是蘇州人,幼年就住在傳統園林中,漫長一生設計的諸多作品充滿東方元素,而陳其寬除了是建築師,自幼學習書法也精通水墨畫。幾位規畫者深厚的人文底蘊所造就出的東海校園建築群,洋溢書院風情——迴廊、山牆、斜屋頂,白壁、翠竹、木欄杆。走著走著,彷彿明白了「有大師謂之大學」的精義。

除了大師級殿堂,東海大學校園這幾年吹起另一種小棧風,擁有東海湖與牧場的第2教學區,分別設有乳品小棧東海小棧。乳品小棧的鮮乳來自占地50公頃、全台灣最大實習牧場——東海大學實習農牧場,產品非常多元,有鮮乳、冰淇淋、優酪乳等。與乳品小棧一路之隔的東海小棧成立還不到1年,除了有結合人、地、產業的學生實習商店,展售健康天然無負擔的美味食品,例如蜂蜜、冰棒等之外,也正由一群老師帶領學生,跨領域發想與實驗,研擬各種有趣的體驗活動,目前已經推出攀樹、客廳養蜂等活動,未來還計劃推出弓道、茶道。

也許因為一切都還是進行式,東海小棧乍看之下有點不知葫蘆裡賣什麼藥,但外觀看來真是眼熟,大樟樹下掩映著老派平房。本以為裡面走復古路線,賣些懷舊商品,沒想到是現在相當時髦的食農教育與地方創生。未脫學生氣息的工作人員,熱情詢問要不要嘗嘗當天才研發出的蜂蜜口味氣泡水,站在樹下,喝著氣泡水,看著身手矯健的年輕學生攀樹,彷彿又重回大學時代的無限青春啊!


旅遊小貼士

台中國家歌劇院與東海大學可搭乘同一路線的台中市公車,行駛台灣大道「優化公車專用道」的300~308路線都有到達。國家歌劇院下車點是「新光/遠百」站,東海大學則是「台中榮總」或「東海大學」站。

相關文章:

慢遊台中,探險舊時光!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