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貝多芬人生觀的躍動共鳴

貝多芬的一生充滿挑戰,但未曾被命運擊垮。停不了的樂思驅使他自我超越,

其代表作〈命運交響曲〉如古典樂界的流行曲,以開頭8個音震撼世人心靈。失望、憤怒、

沮喪終有釋放至盡頭的一天,過後內心逐漸平復,無比寧靜,這是樂聖貝多芬教我們的事。

文/李明蒨

經典樂曲之所以成為經典,除了提供「好聽」、「感人」、「優美」的純感官體驗,還具有勵志、鼓舞人心的力量,激發世世代代熱衷傳頌,貝多芬〈命運交響曲〉可謂經典樂曲代表,形同古典樂界的流行曲。

連番受挫完成遺書 創作能量大爆發

貝多芬留給世人的是眉頭深鎖、堅定深思的形象,他的一生充滿挑戰,但未曾被命運擊垮。從小父親希望貝多芬是繼莫札特之後的第二個神童,可惜他不像莫札特父親有計畫栽培,反倒在工作不順心時買醉,回家後粗暴對待貝多芬,母親成了貝多芬唯一幸福來源,然而她卻在貝多芬17歲那年撒手人寰。其後日子是貧窮與病痛相伴,身心在尚未成年階段,被迫提早自立自強。

沒有母親的家,內心失去歸屬,貝多芬全心踏上音樂之路;然而上天考驗未盡,奪走身為音樂家最重要的感官——聽覺。1799年29歲的貝多芬創作〈悲愴奏鳴曲〉,那時聽覺還清晰可辨,2年後寫〈月光奏鳴曲〉,聽力已急遽惡化,僅剩下一半聽覺。他意識到有一天即將失去聽覺,仍不放棄任何自我拯救的機會。他聽說維也納北邊郊區小鎮海利根史塔德的水具有療效,於是貝多芬樂觀相信,這裡的水也許有機會治癒耳疾。結果他失望了!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