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別依戀用不到的

如今,人人都對五花八門的收納和捨棄技巧深感興趣。不過對50歲以上的人來說,捨棄沒有那麼容易,

而收納則有可能增加更多雜物。因此在做這2件事之前,該做的是「分類」,將東西全部取出檢視,

分成用得到的和用不到的,這樣就能夠俯瞰自己內心的罣礙,邁出改變的一大步。

《熟前練習:開啟人生下半場的整理術》古堅純子 著、郭子菱 譯、今周刊出版

只有2條毛巾的質感生活

我認識一位70多歲的女性客戶,居家空間永遠整理得清爽又舒適。她的丈夫已經過世,孩子們也獨立了,沒有必要再住在寬廣的獨棟房屋,因此她賣掉原本的房子,再用這筆錢搬到車站附近、生活機能便利的大樓。

那間房裡沒有亡夫和離家孩子們的物品,毫無多餘雜物,清一色是按照她喜好擺放的質感物品。最讓我感到驚訝的是,清掃洗手間時,發現她居然只有2條毛巾。

她告訴我:「一條毛巾拿去洗的時候,再用另一條就好,所以2條毛巾就夠了。與其買一堆便宜貨,還不如擁有2條真正喜歡的毛巾,無論何時使用,都能感到神清氣爽。要是破損的話就2條都丟了,再買2條喜歡的毛巾。就結果來說,這樣還比較便宜呢!」

我認為她的態度很值得學習,如果連一條浴巾都能仔細斟酌的話,就不會恣意增加物品了。使用精選的高品質物品,就能過著心靈富足的生活。此外,由於所有物品都會徹底使用到最後才扔棄,所以丟東西時也不會產生罪惡感。

順帶一提,她連買衣服都會精挑細選,大約2、3年後,再把衣服賣到二手店,用這筆錢買新的衣服,不斷重複著這樣的循環。她開心地告訴我:「最近賣了幾件不穿的衣服,總共換了5萬元日幣。我打算用這筆錢買新上市的外套。」看著她的模樣,我深切感受到嚴選物品的重要性。

千萬別隨意增加物品。從她身上,我深深體會到斟酌、挑選物品的能力有多麼重要。

清爽人生無需整理技巧

如今,人人都對五花八門的收納技巧深感興趣,電視與雜誌紛紛推出「收納」相關專題,成了收視保證的人氣單元。這些常見的整理技巧,大致上會分成2個系統:

常見技巧一:進行「收納」。

常見技巧二:「捨棄」物品。

過去的主流收納方式,是集中在技巧一的「收納用品」和「收納方法」方面;最近的趨勢則轉變為技巧二的「捨棄」方式。不過,我的方法稍微有點不一樣。

我目睹過無數位拘泥於收納技巧,卻依然每天活在雜物堆裡的人,而且對於50歲以上的人來說,「捨棄」物品實在太困難了。我的整頓方法論,是在進行這些常見的整理技巧——「收納」與「捨棄」之前,先從「分類」物品開始著手。

上一篇:【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