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牙齒重建:活動假牙與植牙

現在越來越多人需要裝置假牙,但是該選擇傳統假牙還是植牙比較好呢?

一般來說,若單顆牙齒牙根狀況良好,或是缺牙區兩側牙齒都支撐力足夠的情況下,可選擇傳統的固定假牙或牙橋來重建;但如果缺牙區過大或是不想破壞兩側的健康牙齒,就需要考慮以植牙或是活動式假牙重建。

植牙大致上可分2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要將植體放入齒槽骨內,讓植體與齒槽骨自然結合。等骨頭長好之後,再切開開口,並在植體上鎖上螺絲,等切開的傷口復原後,再裝上牙齒進行咬合調整,才算是完成植牙,第二階段大約需要2∼3次的回診治療。整體來說,植牙至少需6個月才能完成。

另外,患者齒槽骨骨頭是否足夠,植牙區域與上顎竇或者是與下齒槽神經的距離等,也是能否進行植牙的關鍵。在植牙之前,必須評估該患者是否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若是有做過化療、放射線治療或者其他重大手術的患者,還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的患者,其身體狀況都需要獲得一定的控制才能進行。

植牙感染風險較高;另外,有時手術區域較靠近神經,也會引起半邊舌頭與嘴唇麻痺風險。因此在手術之前,必須透過電腦斷層詳細檢查,仔細評估牙骨高度以及神經的位置。

在費用方面,植牙除了假牙費用,還須負擔手術及植體、螺絲等材料的費用。如果骨頭量不足,可能還需進行補骨等手術,同時手術費用也會增加。

傳統活動假牙大多是利用金屬掛鉤或是磁鐵,讓假牙附在牙床上面。製作過程較單純,所需時間也較短。但活動式假牙容易產生異物感,需要較長適應時間;而且活動式假牙咀嚼能力跟其他牙齒通常落差較大。另外,活動式假牙在飯後要取下清洗,使用上比較麻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楊芷其表示,不論是選用哪一種重建方式,如果牙齒沒有清潔好,口內殘存牙齒一樣會蛀掉,植牙位置旁邊也會有植體周圍炎發生。因此,假牙製作完成後,仍須定期回診追蹤。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