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福中社區劇場 展現精彩生命故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福中職能工作坊(簡稱福中坊)為日間型社區精神復健機構。福中坊透過多元的社區融合方案,協助精神康復之友逐步融入社區。福中社區劇場是福中坊今年首次與士林區福中里社區關懷據點共同辦理的社區融合課程。由精神康復之友及社區長者擔任主角及編寫劇本,達到參與社區活動的目的。

社區劇場主要是讓精神康復之友及長者透過回憶過去生命中的重要人、事、物,重新解釋自己的生命故事,進而體驗並回憶過往的場景與心境。透過戲劇,長者了解精神康復之友的天馬行空,而精神康復之友透過長者的人生態度,學習到堅強的生活。

導演SHOW影劇團團長陳義翔表示,2個不同社群融入福中社區劇場且相互學習,確實產生彼此激勵的效果。經由課程的劇場遊戲、肢體與聲音開發、思想上的啟發等引導,精神康復之友與長者在課堂中的合作與互助,不斷地有滿滿的心靈感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福中職能工作坊負責人吳宜靜職能治療師表示,福中坊所服務的精神康復之友,因疾病的緣故在人際互動上也許會出現退縮、情感表達不合宜等問題。藉由戲劇表演,學習肢體律動及情感的表達。希望透過藝術的牽引,拉近精神康復之友與社區民眾的距離。

臺北市士林區福中里里長王德利表示,福中里辦公處於今年3月開辦社區關懷站,剛成立就決定與福中坊合作,主要希望社區能更和諧、更正面、更充滿愛,能建立一個充滿愛的社區。社區關懷站的社區劇場課程從今年7月份開始,65歲以上長者與福中坊精神康復之友經由專業導演的引導,在舞台上勇敢表達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並學習用正面樂觀的能量去影響周遭鄰舍,也藉此幫助學員走出家庭、踏入社會,結交更多朋友,以至於能更進一步影響國家社會產生更多正能量的話語及愛的表現。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