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年輕型失智症照顧不易 讓失智症關懷專線幫幫您

失智症關懷專線為0800-474-580,電話號碼諧音代表「失智時,我幫您」。上班日早上9點至晚上9點,由社工、護理、心理等專業人員提供專業諮詢,讓失智者與照顧者在需要幫助時,能有一支電話可以求助。失智症關懷專線提供服務逾10年,108年1月至10月間,共5774通諮詢電話,較6年前成長4倍,個案追蹤電話則近3100筆諮詢數,可見失智症服務需求日益增加。

湯麗玉表示,根據失智症關懷專線統計,近年來,諮詢年輕型失智症問題的來電越來越多。108年1月至10月間,共483來電諮詢年輕型失智症問題,平均諮詢3.36個問題,高於整體平均值2.10個問題;近6成諮詢時間超過15分鐘,也高於整體只有15%諮詢時間超過15分鐘。由此可見,年輕型失智症家庭的需求更複雜、困擾也更多。其中,來電諮詢常見的問題,包含失智者易怒、不安、重複行為時該怎麼處理;如何與失智者溝通、有什麼服務對年輕型失智者有幫助、找不到專屬年輕型失智者的服務,還有工作問題、經濟問題等。年輕型失智者照顧不易,比老年型帶來更多的困擾。

曾經演出許多膾炙人口戲劇的謝祖武,也是資深的失智症家屬。在面對母親失智,同時曾經演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後,謝祖武有更多的體認與感觸,也更體認到失智症照顧者,特別是年輕型失智症照顧者的不容易。謝祖武分享,其實失智症對家庭衝擊很大,因失智者常有問題行為,導致許多家庭衝突,需要政府與民間更多的幫助與支持。因此他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公益代言失智症關懷專線,希望大家覺得不孤單,照顧有壓力時也不需把過錯歸於自己,因為很多人在同一條船上。謝祖武分享,透過失智症,他也更了解世事無常,所以凡事更需做好準備,當有失智症相關問題時,可以撥打失智關懷專線尋求進一步協助。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