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遠離酒癮健康就贏 酒癮治療貼心補助

酒癮問題成因複雜,常是生理及心理因素的疾病,需要家人的支持與耐心陪伴,長期酒精依賴者,經年月累將導致身體傷害;成癮者常見症狀有胃腸、肝臟病變、手抖、失眠焦慮、幻聽、妄想等。

像40歲的李小姐面臨離婚與失業等問題,整天藉酒消愁對家人謾罵,常胃痛不適,家人帶她到醫院接受治療,經診察是長期酗酒造成的胃潰瘍且有出血狀況,李父在友人陪同下到嘉義縣衛生局求助,後續經由衛生局轉介及公共衛生護士關懷與家人鼓勵,李小姐終於願意到醫院接受戒酒癮住院治療,經過門診治療追蹤,健康狀況漸漸恢復,回歸正常生活,也重新進入職場。

嘉義縣衛生局辦理「酒癮治療服務方案」,爭取衛生福利部補助醫療戒治部分費用,補助項目包含住院費用扣除個案住院期間的伙食費及病房費差額,最高補助2萬5,000元;門診治療每次最高補助2,600元;心理治療、家族治療也均有補助。每案每年最高補助上限為4萬元。108年度已申請補助141人次,補助金額23萬7,025元,有需要的嘉義縣縣民可洽詢嘉義縣衛生局。

由於酒癮治療現行健保並無支付,為促進健康,減少酗酒者造成的酒駕肇事或家庭暴力等社會事件危害,嘉義縣衛生局委請大林慈濟醫院、朴子醫院、臺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暨灣橋分院提供酒癮戒治服務。若親友需要協助,請洽戒治醫院、衛生所或嘉義縣衛生局酒癮戒治服務諮詢專線。

嘉義縣衛生局代理局長趙紋華呼籲,若周遭親友有酒癮問題請撥打服務諮詢電話(05)362-0650,及早到醫院接受治療,以增進健康重返正常生活,促進家庭和諧,營造社會安全。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