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小兒麻痺之父」畢嘉士醫師挪威逝世,享年93歲

為台灣奉獻一生的畢嘉士醫師於11月15日安息主懷,享壽93歲,追思禮拜將於2019年12月13日假屏東基督教醫院集會堂舉行,由畢嘉士基金會與畢醫師創辦的「屏東基督教醫院」、「屏東勝利之家」聯合舉辦,並邀請畢醫師的台灣友人、同事與病友齊聚,共同緬懷畢醫師對台灣醫療與弱勢照顧的貢獻。

1954年,28歲的畢嘉士醫師在挪威協力差會(The Mission Alliance)派遣下,帶著新婚妻子遠從挪威來到台灣。最初服務於台北樂生療養院,之後也參與創辦了屏東基督教醫院,以及台灣第一個照顧小兒痲痺及身心障礙兒童的「勝利之家」。

60年代台灣遭受小兒麻痺疫情威脅。畢醫師從美國進口沙賓疫苗,免費幫屏東地區4000位孩童接種,這是台灣地區第一次大規模接種小兒麻痺疫苗。另外,畢醫師於1963年在屏東籌設台灣第一個小兒痲痺兒童之家「勝利之家」,提供病童生活照顧、物理治療,請專人製作拐杖和專屬支架,讓孩子免於爬行之苦,並在此接受教育。甚至鍥而不捨說服縣府同意,於屏東市仁愛國小開辦全國第一個肢體殘障特殊班,專收小兒痲痺兒童就讀。

1975年,畢醫師發現有些小兒麻痺患者因脊椎過度側彎壓迫心臟而喪命,延請美國夏威夷專攻脊椎矯正手術的瓊斯醫師,親自飛到屏東指導台灣醫師施行手術。在國內外醫師的合作下,讓無數病患重新站起,屏基在當時還是世界八大脊椎矯正中心之一。這樣的治療/復健/照顧機構模式創舉,讓台灣各地紛紛建立類似的治療機構。

1984年,畢嘉士醫師退休返國,結束他在台灣30年的奉獻歲月。雖然捨不得台灣,畢醫師說:「這裡是我第2個家,我很想來;但臺灣已經進步了,可以照顧自己,不需要我。」他期許以他為名成立的畢嘉士基金會,可以像他當年奉獻服務台灣,除了關心台灣弱勢長者,也把這份愛送往其他國家。

RELATED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