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打造熟齡第三人生,生活再加分!

打造長輩、身心障礙者專屬泳池 水中運動本益比高

水中運動促進長輩及失能者健康,又可避免陸地上訓練肢體協調和肌力時的傷害風險,

以及膝蓋承重耗損副作用。歐洲許多國家如芬蘭、丹麥、挪威等紛紛設立專屬長輩、

身心障礙者活動水池,藉低經營成本獲致國民健康最高邊際效益,廣受歡迎。

文.攝影/張馨方

第一次對老年水中運動有感覺,是在2008年芬蘭中部某大學零下23度寒冬的體驗,在這裡我看到很多長者一早來學校泳池游泳,在這個比標準池大一倍的泳池中,他們用蛙式擴胸動作來回達45趟以上。這樣游泳有益上肢伸展協調,付出的成本遠遠低於花錢去健身房,使用懸吊運動器材。

在其他泳池,我還看到有些長者腰部背著海綿浮墊,在水中行走,因為背著浮墊,不用擔心溺水,即使體重過重或膝蓋有問題,也可以在此安全練習大腿力量和髖關節活動,甚至來回走完許多趟,頭部都不會碰到水,也就沒有眼睛耳朵進水的不適。當然,他們的安全監控很嚴密,有2位救生員在高處監控所有螢幕,還有些救生員在池邊注意泳池安全。

從早到晚,一批又一批長者幾乎不間斷,由教練帶領拿著各種器材做各項運動,您想參加或適合哪一種運動,可以問教練。一旁較小的環型泳池,四周都有下水坡道,多位大學生微笑耐心地陪著坐輪椅的人緩緩下水,再將輪椅撤開,進行水中活動。近看才知,其中還有幾位全盲者與身心障礙者微笑倘佯水池,體驗與人同享的樂趣,場面真是令人動容。兩側還有好幾位同學拿水下攝影機,在研究記錄這些使用者的肢體動作,以便對照怎樣的運動介入,可以讓這些人維持最好肌力。

RELATED POST